logo

【暖新闻】多烧一口饭、多烧一壶水 “最美邻居”李道香:20多年陪伴多位老人走过余生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于慧 卜玉)昨天,家住连云港猴嘴街道文明社区的李道香和往常一样,买完菜就去看望邻居马心明,在92岁的马大爷家里忙来忙去,给他端茶递水、陪他说话。今年68岁的李道香和她70岁的老伴张永科,坚持20多年关爱他人,陪伴多位老人走过余生,被大家称之为“最美邻居”。

微信图片_20190320151259

▲李道香夫妇在照料老邻居

李道香和张永科原先是台北盐场职工,20多年前住在文明社区的出租房内,当时隔壁住着一位腿脚不便且患有心脏病的孤寡老人,老人生煤炉、烧水等生活起居多有不便。李道香夫妻心想,自己多烧一口饭、多烧一壶水,就能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困难。久而久之,他们家多了位“婆婆”,每天为这位老人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直到10年后老人去世。

在李道香和张永科的对门,住着卧病在床的赵斯芳老人,每天起来后,李道香夫妻都要去看看赵斯芳,帮她料理家务,做顿可口饭菜,让老人安度每一天,直到老人离开人世。

李道香退休后,全家搬到文明街食品巷,每天夫妻俩开门总能见到生活在对面的空巢老人蒋长英。李道香了解到,蒋长英的女儿移居国外,当时蒋长英都已70多岁了,于是,李道香家里平时烧了什么菜、汤以及包了馄饨等,都会给老人送去。

2016年一个冬日晚上,在家做饭的李道香看见对面蒋长英家的灯还没亮,赶紧跑过去,一问才知她家灯泡坏了,于是马上让儿子帮老人换上。李道香说,每天晚上看蒋长英家的灯是否亮着、早晨开门打声招呼不是件小事,这关乎老人的健康状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蒋长英越来越力不从心,李道香和老人在国外的女儿商量,将老人送进了养老院。可李道香仍不放心,每星期还要去养老院两三次,送上煮好的粥、汤和银耳羹等,养老院的护工以为他们是蒋长英的妹妹和妹夫。每次见到李道香和张永科来,护工总是很远就对蒋老太说:“蒋奶奶,你妹妹、妹夫又来看你了!”去年,蒋长英去世了,她一直说:道香是我的好姐妹!

马心明的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女儿住在常州照顾年幼的孙子,不能经常回来陪伴他。于是,李道香的儿女们每次送来些营养品,她都给马心明老人送去一份,老人爱吃鳝鱼、扣肉,李道香出门买菜,经常给老人带些回来,从不收老人的钱。马心明年纪大了,记忆力大不如前,时常不记得别人的名字,但对于李道香夫妻,他却牢牢记在心中。“道香不是我的女儿,却和我的女儿一样亲啊。”这是马心明老人常说的一句话。

李道香告诉笔者,她父亲已经不在了,她要像照顾父亲那样,尽全力照顾好马心明老人,让老人高高兴兴安度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