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颁证率超96% !农村承包地确权让连云港78万多农户吃上“定心丸”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何宁秀 王春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于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连云港市正式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进入“回头看”阶段。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农经处处长李泽利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确权工作行政村1383个,占应开展确权行政村数的98.93%,颁证率达到96%以上,总体实现了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和承包地地块、面积、证书、合同“四到户”。全市约78.73万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TIM截图20190319155522

“拿到土地确权证书,俺的5亩多地就有‘身份证’了!”近日,在东海县黄川镇演马村村民张义端家中,他向笔者展示了自家的“红本本”。据了解,土地二轮承包开始时,东海县像张义端这样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户共有22.4万户,承包地面积122.23万亩。作为江苏省16个整体推进土地确权县之一,东海县率先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广大农民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从一无所知到热切关心、主动了解,实现了从“要我确权”向“我要确权”的转变。

TIM截图20190319155949

历时5年,连云港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收官。回首工作历程,李泽利坦言,成绩来之不易。因为该项工作涉及面广,头绪繁多。在实施过程中,不少基层干部也感到困难重重。如何提高农民确权的积极性从而减轻工作阻力?怎样在高效完成工作的同时让农民满意?连云港市广大农村工作者从保护农民利益出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TIM截图20190319155637

“许多村委会专门成立由熟悉土地承包政策、参与过二轮延包及历次土地调整的村组干部、老会计、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议事会’,全程参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特别是重新核实承包地四至、面积和明确空间位置等事项,遇到问题,及时民主议事解决。”李泽利介绍,得益于工作机制的创新,尤其是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民主议事、遇难化难的作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得以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TIM截图20190319155617

据悉,根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今年,连云港市将开展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稳妥做好扫尾工作,妥善化解遗留问题。同时完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管理,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下一步按照“确权、赋能、搞活”三步走的整体思路,将充分开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能,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权能的途径,不断优化农村产权组合,维护好承包农户土地财产权利,真正让农民分享到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