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新东街道创新社区精细化治理:“小客厅”解百姓“大问题”

【连网】(通讯员 杜莹 周音红)在连云港海州区新东街道振东社区,有一个广为知晓的小客厅———一条长桌、两排椅子,虽小,但却为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做出了大贡献。

据介绍,社区设立“小客厅”,旨在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搭建一个平台,让居民自己拍板决定身边的事,发挥和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凡是对议题感兴趣的居民皆可申请参与议事,讨论事宜的处理结果进行公示。

振东社区辖区大多是老旧小区,流动人口比较多,存在管理“宽松软”的问题。通过把群众请进“小客厅”的方式,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认识到社区治理水平的提高是大家幸福生活的基石。“小客厅”讨论的话题很广: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少数群众利益与多数群众利益形成矛盾的问题;公共设施的使用管理问题;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问题等。

站南巷8-2号楼院内因为小区老旧,下水道淤堵情况严重。每到天气转暖,雨季来临的时候,本来就不顺畅的下水道更加不堪重负,脏水横流,使得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振东社区负责人见此状况,立即组织居民到“小客厅”就楼栋下水道淤堵的问题展开讨论。经过几番讨论与协商,最后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愿意共同出资、出力疏通下水道。目前,站南巷8-2号楼院内淤泥已被清除,挖开的路面也重新进行了修补。

以前社区缺乏面对面碰撞真知灼见的平台,会漏掉许多“沉默的声音”。敞开大门,邀请居民们进入“小客厅”,从“当面锣、对面鼓”的现场互动中感知群众期盼,有助于社区把民生实事谋得更准,把推进措施定得更细。新东街道将会把振东社区“小客厅”这个“盆景”进一步推向辖区的“大花园”,为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助力。自“小客厅”成立以来,共受理居民诉求事件150件、解决处理147件,解决率达到9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