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浦南高效农业演绎“绿富美”

【连网】□ 万民       

日前,笔者走进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现代农业园区,向北一眼望去是一栋栋蔬菜大棚;向南望去那个金灿灿的千亩稻浪风光已经不见了踪影,替代它的是成片的嫩绿小麦。过去的收割季,稻田里迎来丰收的不只是水稻,还有龙虾和蟹。包埠生态合作社社长王东笑眯眯介绍说,通过稻蟹、龙虾共生,每亩可净赚1万多元,真正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目标。

0

近年来,浦南镇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农业园区拓展休闲观光功能,实现园区变景区,创新开展了聚人气带财气的亲子活动、采摘活动等农旅结合、主客共享等新模式。

可采摘的空中看瓜、能随时监控的瓜果蔬菜大棚———这几年,浦南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大,从单一的生产种植业向休闲观光农业方向发展,颠覆传统的种植方式,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去年,通过功能拓展、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7.1%。

TIM截图20190226112006

(高效设施蔬菜基地)

连云港集瑞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态园内,五颜六色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空中各种各样看瓜喜迎游客。之前公司主要种植丝瓜,这两年,从单纯的农业种植企业发展为“体验精致、感受文化、回归自然、享受健康”的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园,现在每年游客有三四万人。 美景处处醉人,欢歌唱响田园。美丽田园正迸发出多彩的活力,浦南镇农业园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园区。农业变成了“绿富美”,更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瑞园,正依托“火车餐厅”的文化名片,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农村休闲旅游。

TIM截图20190226112447

(游客到高效农业员体验采摘)

凭借独特的生态优势,浦南镇已形成了“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的特色发展之路,吸引了山西、辽宁、山东客商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休闲旅游项目前来投资。置身浦南,你会发现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令人流连忘返。在这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农业,为农业向全链条增值、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转变,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提供了巨大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