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16年后的感恩

【连网】(记者 祝玲 通讯员 周承君)近日,一位步履蹒跚的男青年摸索着走进了苏欣汽车客运站的售票厅。

“我想找‘雷锋车’的车良梅阿姨。”他声音洪亮地说。

一句令人费解的话,解开了一段尘封16年的往事。

16年前

盲人兄妹车站丢行李

这名男青年叫封士兵,16年前他和同是盲人的妹妹在车站遇到了麻烦。

连云港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客运站站长王平记得,那是2003年11月,当时17岁的封士兵和13岁的妹妹封士芳从老家灌云坐车回连云港特教中心学校上课。车在苏欣汽车客运站挺稳后,驾驶员提示“到站了”,这对盲人兄妹生怕错过站,就赶紧下了车,却把包落在了车上。等他们回过神来,除了着急就是束手无策。

兄妹俩立即到车站询问,碰到了“雷锋车”手、检票组组长车良梅,她详细询问了他们乘坐的班车情况,并向全站下了通知。经过多方查找,他们的包终于找到了。

一个爱心故事本可以结束了,但,并没有。

雷锋车手

为盲人兄妹看病盖房

在进一步的交流中,“雷锋车”手们发现,封士兵的家境并不好,家中五口有四人是盲人,只有父亲的眼睛是好的,从此“雷锋车”便和这对盲人小兄妹结下了缘。

从那以后,“雷锋车”组不仅免费接送兄妹俩奔波于车站和学校间,“雷锋车”手王友香还从家里拿来十几件衣服和被褥,送给了兄妹俩。“雷锋”车手们还带封士兵兄妹去医院检查眼睛,得知妹妹封士芳的视神经已经严重坏死,但封士兵还有治疗希望后,“雷锋车”手们又轮流领着封士兵四处求医、找专家会诊。一个多月后,封士兵的视力大有好转,他还有了一副新眼镜。

在随后的几年中,全站的“雷锋车”手几乎都去过封士兵的家,有的送去衣橱、席梦思床,有的送去被褥、衣鞋和钱粮,还有的帮助收拾家务、整理场院,他们把封家人当成了自己的亲戚。

封家家境贫困,房子几近于危房,墙面上有好几处裂口,最宽的有十几厘米,封家人就往里塞稻草。“雷锋车”手们一趟趟地奔波、反映,终于在2006年秋天,县、镇、村筹款近万元,将封士兵家的6间危房改建成了新瓦房,全家老小怀着深深的感激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居。

16年后

小伙回乡找恩人感恩

2009年,封士兵在无锡找到了工作,之后又去南京做了按摩师,每月包吃包住,工资有四五千元。他母亲身体很好,妹妹封士芳婚后在宜兴经营一家按摩店,封家的家境逐渐好转。

今年过年封士兵回老家,节后他带父亲到市里的医院检查身体,好在没什么大碍,他安顿好父亲就准备赶回南京。在去车站的路上,封士兵想起了车良梅,想起了“雷锋车”手们,想到了他们对他和他家人的照顾,于是做了一个决定。

“既然要从车站上车走,我就要去给人家道谢。知道感恩,这是做人最基本的良知。”封士兵说。

于是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不过,车良梅已经不在苏欣汽车客运站工作了,目前她是新浦汽车客运站的值班站长,封士兵特意给她打了电话,送上了16年后的深深问候。直到此时,车良梅还不忘嘱咐车站的工作人员:“帮忙照顾照顾那孩子。”

于是,苏欣汽车客运站的工作人员为封士兵购买了车票,又将他平安送上车。封士兵坐上前往南京的大巴时,眼里满含热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