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熠熠警徽让春运之路更畅更安全

【连网】□ 关宁  

今天,2019年2月21日,离春运结束还有10天。

归途也好,返程也罢,此时,来往的人流、车流依旧步履匆匆。

拥挤也好,忙累也罢,好在一路上总有人在为我们的“平安”“畅通”保驾护航。在连云港火车站的广场上、候车室都能看到警徽熠熠生辉的光芒,照亮了来往的人们回家的道路。那一缕缕光芒的背后,是一个身影,是一支队伍。

TIM截图20190221112226

一个身影,在风雪中伫立,用服务温暖来往旅客;一支队伍,在严寒中奔忙,用奉献守护万家灯火。

问一句、搭一手、帮一把……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他们用付出构建祥和。

 冰雪下的暖心答卷

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年春节期间,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接连出现多次较大的降雨、降雪天气。降雪让这个春节的年味更浓、更加浪漫,但也给连云港的交通带来不小压力。

雪情就是命令。

降雪后,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交警部门紧急行动,迅速及时防灾减灾确保群众出行和生活安全。

TIM截图20190221112212

交通指挥中心高效运转,充分发挥情报指挥中枢作用,加强同气象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反应、高效指挥处置。第一时间通过“双微”平台发布冰雪恶劣天气预警、交通路况及安全提示信息。联合市电视台、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市区交通拥堵路段,引导驾驶人绕道行驶。

为确保连云港境内高速公路平安顺畅通行,交警支队在高速沿线收费站、服务区储备融雪剂1200吨、防滑石子600余吨,在所有桥梁和枢纽摆放沙袋。大范围降雪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全员出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紧急部署冰雪等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迅速在高速入口、城区主要道路等重点路段抛洒融雪剂,防止因路面结冰而引发交通事故。适时对连云港境内G15沈海高速、G25长深高速、G30连霍高速等高速公路视情实行交通管制,切实落实限速分流措施。

TIM截图20190221112256

与此同时,交警支队还抽调机关部门和2个公安检查站警力,充实到路面7个城区执勤大队和5个高速大队,最大限度屯警路面,开展交通疏导等工作。各路面大队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做好一线道路交通管理疏导工作的同时,主动还拿起铁锨、扫帚,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路面积雪,消除道路隐患。

TIM截图20190221112311

据统计,春节期间,交警支队针对返乡、返程高峰及雨雪冰冻天气,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共出动警力3000多人次,通过警车带道、限速行驶、分段放行、分流控制等措施,应急疏导车辆 2万余辆次,通过严管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为往返港城旅客欢度春节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街区中的平安守护

“我连续在连云港过了两个春节了,每天出门看到节日期间全副武装的特警,那叫一个帅气、威武,看着就让人心里踏实……”

在连云港工作的李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回老家过年,这两年他都早早把父母接到连云港来过年。一家人每次进出车站及街区路口,看到执勤的特警都要驻足多看两眼,打心眼里为他们威武、文明的形象点赞。

维护社会面良好的治安环境是港城特警的职责之一。为做好春运安保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巡特警部门全警上阵,严格落实重点部位武装定点执勤、街面机动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武装联勤巡逻机制,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社会治安控制力,有效地打击震慑违法犯罪。

在守护平安的同时,巡特警部门紧密结合实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争当时代先锋,用实际行动演绎一个个警爱民、民拥警的感人故事。

2月6日15时30分,巡特警反恐巡逻组巡逻至市区客运南站时,发现路边聚集了很多人,带队民警谭玉国迅速上前调查事情原因。经了解,一辆出租车在带客时不小心刮到了一名群众,双方为此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谭玉国立刻安抚双方情绪,耐心进行劝解,并对聚集人群进行疏散,很快化解了这起纠纷。

TIM截图20190221112325

2月7日20时许,武装巡逻组民警吴孟衡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路边坐着2位老人,遂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询问得知老人系从外地来看儿子,刚下车便和前来接车的儿子走岔道了,老人身上虽然带着手机却不会使用。吴孟衡当即把老人扶到车上,一边取暖一边安慰。在民警的耐心提示下,老人从身上掏出一张记着儿子电话号码的纸条,吴孟衡迅速拨通了老人儿子的电话,及时说明情况并约定了接人地点。约10分钟后老人的儿子赶到现场,全家人一再对民警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

连云港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全市巡特警部门共出动警力千余人次,警车160多辆次,盘查可疑人员3000余人,现场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在逃人员40余名,带破相关案件30余起,直接服务群众做好事200余次。

车站里的真情服务

“大家在站点执勤的过程中,遇到需要帮助的旅客要主动伸手帮一把,让每一位过往旅客感受到港城的温暖。”

对于陈磊来说,春节期间,听到最多的叮嘱便是这句话了。叮嘱他和同事们的,有带队队长、有值班所长、有公交分局领导、更有市局领导。

问一句、搭一手、帮一把……陈磊和同事们以真情温暖游子归途,用坚守护卫春运平安。

而一个“来,帮您拎一把”温暖的举动、一句“不急,请走好”的热情话语,如春风般温暖着南来北往的旅客。春运期间,不少旅客还拿出手机记录下民警热情服务的温暖举动,一度成为“朋友圈”广为传颂的佳话。

TIM截图20190221112126

据介绍,春运期间,全市公安部门紧密围绕汽车站、火车站“两站”和白塔埠机场地区治安形势,共投入警力220余人次开展重点巡防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客运站安全发车共计1779班次,发送旅客230多万人次,盘查过往可疑人员600余名,盘查可疑物品2.6万余件。

“新火车站启用后,春节期间选择乘火车返乡、返程的旅客明显增多。为了做好春运期间的安保服务工作,我们在新火车站广场组建了专门的巡防队伍,采取定点值守、随时处突、流动巡查等手段,对下客平台、站区广场、地下停车场等重点部位,实施高频巡逻盘查、治安管理、即时服务等工作措施。”连云港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张思山介绍说。

“春运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3次,抓获非法人员49名,破获扒窃等侵财案件10余起,服务群众做好事130余次。”

此外,为防止出现“黄牛”拉客现象,公交分局采取突击式打击、累积式处理等方式,对车站广场进行专项突击治理,抓获8名涉嫌非法“拉客”人员,现场调解多起长途客车旅客纠纷警情。

2月6日7时,姜某和董某因乘车问题发生肢体冲突,值班民警将涉案人传唤至派出所后,双方10多名亲属也赶到派出所等待调解,当时正值旅客进出高峰时段,为了防止事态扩大、不耽误上车,分局领导出面做双方及亲属的思想工作,很快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意见,双方当事人及亲属愉快踏上返乡的旅程。

一年又一年,回家团聚是中国人不变的传统习俗,让春运之路更安全,连云港公安一直在努力。

(摄影 张文君 焦轩 沈荣 龙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