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家门口就业,舒心更安心”

【连网】□张开虎

“今年不走了,就在家门口上班,什么事情都方便。”日前,在连云港东海县洪庄镇贝达制衣生产车间内,忙着操作电动缝纫机的石敏敏说,“一来可以照顾两个孩子,二来离家又不远。工资也少不了多少。”

“给!今年加油干。”企业负责人崔刘学手中拿着厚厚一沓红包,走到石敏敏机器旁,将一个红彤彤的红包递给了她。“谢谢老板,祝你发财。”

TIM截图20190219161515

▲贝达制衣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

石敏敏家住洪庄镇十里村,年前在宁波一家服装企业内务工。“春节回家,听说贝达招人,就过来看看。”放下手中的活,石敏敏说,“过来一看,企业规模蛮大的,机器设备也不比南方差,待遇还可以,就留下来干。对象也来这里干收发员。”

在贝达,像石敏敏这样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的人还有许多。“我们村里面有6人今年都在这里上班。”在浙江奉化从事服装工8年之久的朱利利说,“出远门打工,想孩子。这里骑电瓶车到厂里也就20分钟,晚上还能辅导一下孩子作业和照顾父母。”

贝达是该镇去年引进南通客商投资1000万元兴建的服装企业,现有职工300余人,去年产值1600万元,税收120万元。“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而且也有效解决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该镇党委书记单华昌说,“企业落户以来,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帮助企业招工人。”

政府的大力扶持,让贝达充满信心。“我们对进厂的新员工进行3个月的工资补助,并提供工作餐和住宿的地方。”为让员工享受更多温暖,崔刘学说,“每个月25号准时发工资,对优秀员工还进行奖励。”

“一个月工资有4000元左右,在家门口能挣到这么多钱,知足了。”张锐锋说,“到南方打工虽然能多赚点,但是背井离乡的,有时候遇到点麻烦事,找个人帮忙都困难,哪有这看家守院的方便啊!”

为帮助返乡人员不再雁南飞,东海县连续两年举办春节返乡就业人才大集,组织全县150余家企业参加,挑选出适宜农民工就业的岗位近2万个,并适时开展“人才服务班车进基层”“人才大篷车”活动。同时,大力实施“凤还巢”计划,从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就业服务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完善公共服务强化创业就业保障等多个方面出台扶持政策,营造适宜就业创业氛围,先后吸引4万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政府确确实实为我们企业着想,在这里创业有信心。今年经营目标是5000万元,税收300万元。”崔刘学说,“二期项目月底就要动工,8月份交付使用,年底投产,届时两个厂三年后,用工将突破1500人。”“我也来报名,也不想走了。”在企业招工处,90后的孙淑云拿过一张表格,认真地填写信息,“家门口就业,舒心更安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