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进千家民企、解发展难题 连云港东海:以高水平服务赋能民企高质发展

【连网】□ 程长春 吉凤竹 张开虎 董海文

一筐筐白嫩的金针菇从车间流水线上运出,包装工人们熟练地分拣、打包,地处东海高新区的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片繁忙。1月18日,东海县县长高美峰带领相关部门来到该公司,询问生产情况怎样、发展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TIM截图20190219161804

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公司副总裁李赛说:“当前面临的困难就是办理二期工程建设的手续牵扯了很多精力;还有就是招工难,希望能吸引更多外出打工的老乡回来上班。”一旁的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表示:“我们可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用工的事情我们来解决。”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我们县一级作为基层,关键是抓落实,对企业做到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以高水平‘心’服务点燃‘心’引擎,赋能全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有效需求和困难问题,在帮助企业中推动干部转作风,形成干部队伍更好、企业发展环境更优、企业转型发展活力更强的良好局面。

今年1月,东海县启动“进千家民企、解发展难题”集中走访助企活动,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准确把握全县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建立健全精准服务企业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有效需求和困难问题。

硅产业是东海工业的支柱产业,依托丰富硅资源发展的大大小小民营企业,年经济贡献率占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40年来,东海县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水晶、硅工业、食品加工、新型建材制造、循环经济等特色产业体系,培育和招引太平洋、晶海洋、台玻、正崴等一批骨干企业。民营企业成为东海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打造了很多品牌,涌现出不少“三新一高”企业,成为全县科技创新的“主引擎”。

TIM截图20190219161830

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落户东海高新区已达11年。去年新增11台金刚线切片机已全部投产,单台产能提升50%以上, 全年产出硅片4.12亿片,销售硅片4.25亿片,实现应税销售14.2亿元,入库税收3639万元,出口创汇4776.78万美元。谈起一连串的收获,该公司负责人范京超说:“这得益于政府和企业一起推动转型升级的结果,在相关创新政策引导扶持下,我们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多晶硅铸锭炉147台、开方机23台和其他大型配套生产设备,主要用于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片。”

“我们的硅产业虽逆市发展,但缺乏后向延伸的深加工产成品等,一些中小企业发展吃力,一定程度上阻碍着硅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东海县硅产业局局长陶士振说。东海县委、县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侧重引导石英硅材料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对在硅材料产业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成果及其产业化项目,加以重点推荐并给予重奖。

TIM截图20190219161858

临近春节,位于东海县安峰工业园区内的江苏石光光伏有限公司仍然一派生产繁忙的景象。企业负责人杨军告诉笔者,公司前几年因行业不景气面临停产,政府在技改、招工、成果推广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在路灯布设上推广我们最新研发的太阳能产品。从去年开始,我们迎来了强劲的反弹。”

东海县建立全县领导干部参与的大走访网格格局,明确县四套班子领导走访66家企业,县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走访193家企业,各乡镇(场、街道、园区)班子成员每人走访2至3家企业,并要求所有参与走访者深入企业一线,找准促改革、调结构的制约瓶颈,找准求创新、惠民企的短板差距,找准化矛盾、解难题的有效路径,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深入透彻、定措施精准到位,切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集中走访调查表反馈的信息,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难题,进行归类、分解,按照难题会办的方式进行集中解决。”东海县经信局局长周兴干说。

通过开展集中走访助企活动,东海县架起企业与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企业发展难题部门现场“接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发展信心,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