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淮扬镇铁路今年将实现分段通车 两灌高铁站预计11月底建成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从近日召开的江苏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传来好消息:今年底徐宿淮盐铁路将实现全线通车,连淮扬镇铁路实现分段通车。这意味着,继徐州、连云港、盐城之后,淮安和宿迁也将于今年迈入高铁时代。据悉,连淮扬镇铁路分段通车主要是指连云港至淮安段先行通车。

与连云港市密切相关的连淮扬镇铁路全长约305.2公里,全线共设16个站,全程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其中,连云港段长47公里,投资60亿元。该铁路于2014年底在扬州率先开工,2015年9月,全线全面开工建设。按照设计方案设想,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后,连云港到镇江只需1个多小时,至南京将由目前约7个半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至上海也将由目前的11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连淮扬镇铁路将与徐宿淮盐铁路、沪宁城际构成一条新的京沪快速客运通道。

微信图片_20190215145346

“春节期间,我们也没有休假,加班加点紧张施工,预计灌云、灌南高铁站11月底建成。”昨日,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设单位计划,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和徐宿淮盐铁路将于4月完成铺轨,9月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建成运营。

微信图片_20190215145552

微信图片_20190215145607

(灌云站、灌南站效果图)

而与连淮高铁紧密相连的淮安东站已于去年12月开工,它位于在建的连淮扬镇和徐宿淮盐铁路十字交叉处,站房面积4.5万平方米,为线上式+线侧式的综合站型。目前在建连淮扬镇车场为4台10线,预留宁淮车场2台7线,建成后淮安东站总规模为6台17线,动车存车场预留4条存车线,2019年建成后将构建公路长途、快速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公共停车等一体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根据我省规划,淮安将与南京、徐州及连云港市共同构成江苏4大铁路枢纽。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徐宿淮盐铁路年底全线通车,苏北地区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该铁路将徐州、宿迁、淮安、盐城苏北四市无缝串联,被称为“江苏铁路金腰带”,理论上来说,苏北五市也将实现高铁互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