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培优培强村级带头人队伍 连云港田楼镇“传帮带”促党建强队伍快发展

【连网】(通讯员 孙莹莹 左星星 方明校) “作为新任村支书,我要主动积极向周边优秀村书记、老前辈、老大哥学习,学他们把事业当成生命来对待的忘我奉献精神和勇于担当重实干、不怕吃苦的雷厉风行作风。今天能和全市最美村支书孙书记结对共建既是我的荣幸,但也给我传递压力和责任。在孙书记传帮带引领指导下,我将和班子成员一起踏实做事、精心谋划新一年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振兴之路,履行好第一责任,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父老乡亲的期待。”日前,连云港灌南县人大代表、田楼镇佑兴村党支部书记周寿猛签订帮带协议后,信心满满。

TIM截图20190214114802

TIM截图20190214114831

▲强村、弱村村支书签订“传帮带”协议

周寿猛提到的传帮带是田楼镇注重培优培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该镇采取老带新、优联弱、抓选派、传帮带等举措,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化、规范化、效能化迈进,村级带头人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全面解决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老化、能力不足等实际问题,适应新时代高质发展形势,田楼镇以《灌南县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坚持“功能更强、结构更优”原则,党组织带头人培养选拔重抓“四个一批”,即本村区域党员中选拔一批、在外创业能人选聘一批、大学生“村官”中发展一批、机关干部下派一批,并从政治思想教育入手,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能力建设和综合素质。设立设置“村书记讲坛”等阵地平台,创新方式方法抓党建强队伍。先后举办“村书记讲坛”9期,先后组织20名党组织书记上台主讲,党委书记现场点评、台下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科学评分,纳入年终考核。田楼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先进党组织及带头人队伍典型事迹材料40多份,树立和培育典型,鼓励先进典型与新担任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激励更多的村带头人对标找差补短板,创业绩、争先进,比学赶超。

TIM截图20190214114847

▲“传帮带”协议书

一年来,田楼镇通过公开选聘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总支书记,选派4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合兴、大兴等村担任第一书记,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全面整顿和提升。经过选育培养,涌现出全省“二十年优秀老支书”、新盘村党总支书记时宝财;连云港市“最美村支书”、田楼村党总支书记孙玉军等一批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优秀典型。

该镇还积极推行办公定点、岗位定人、工作定责、服务定效的“四定”规范运作目标,加快加速新型标准化村级党建示范点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板块统一合理配置,值班常态进行,全镇26个村和社区实现行政化办公、企业化管理,工作步入规范运行轨道。田楼、三兴社区等村积极推行“党建+富民”、“党建+好班子+好阵地”等模式,抓党建促发展,重发展强党建,先后建成1500亩绿化苗圃、5000亩葡萄、西蓝花等经济作物和10000亩“稻田+”绿色生态优质种养基地,党建与经济实现互促并进。

田楼镇辖区内的基层村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先进典型始终以“党性强靠得住、抓稳定会管理、能带富办法多、懂政策善服务、人品正威信高”的“好书记”标准来定位衡量,积极主动投入结对共建活动中,敢于叫响“向我看齐”,以扎实行动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建设,引导更多的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林丰、三庄、西盘、小海等新任和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与先进村优秀书记结对共建,无论是党建还是经济等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整体工作实现进位争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