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法治文化扎根百姓、法律服务高效便民 连云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园园 王明) “拧拧坠子定准声,敲打琴板请宾朋。上回我唱《血书白绫记》,这还有大大的热闹没讲清……”近日,在连云港赣榆区墩尚镇新乡贤广场上,伴随着激扬的琴声、古典的二胡声,普法达人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听众阵阵叫好。随着连云港市全面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不论是在城市的广场公园,还是在乡村的大街小巷,像这样传播法治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普法场景随处可见。

TIM截图20190214112420

▲普法宣传

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2018年,连云港市司法局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在全市6个县区全部设有法律援助中心、医患纠纷调处服务中心,8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83村(社区)全部建成司法行政服务站,并按标准配备法律顾问并普遍建立微信群,使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了100%,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的建设成效,在全省获得充分肯定。

在繁荣法治文化方面,连云港市积极培育扎根基层的普法艺人,培育和扶持“草根”文艺团体。通过建立“普法人才库”,广泛吸纳普法专家、民间艺人、草根明星等普法人才近万名,成立专兼职普法队伍数百支。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普法的积极性,连云港市每年开展“十大法治人物(事件)”“十大普法团队(达人)”评选活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和团队,形成法治文化大繁荣的良好局面,先后涌现出剪纸非遗传承人王维良、琴书非遗传承人刘培兰等一大批优秀“普法达人”,成功组建了“德法同行”志愿者协会、“镜花缘”法治文艺演出队、鸿岚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团队等各具特色的普法社会组织。2018年,全市新增7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累计创建38个;新增6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累计创建772个。

TIM截图20190214113823

▲《猴娃说宪法》

法治宣传纵深推进。2018年度,连云港市将普法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绩效,并顺利通过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根据“七五”普法工作部署,连云港市通过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全面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先后拍摄了《猴娃说宪法》《猴娃说会计法》《猴娃说电力法》等11部“猴娃说法”系列动漫,组织开展了“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国第十四届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中,连云港市获得一等奖1个、三等奖4个,获奖数量居全省之首。其中《猴娃说宪法》在全国“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TIM截图20190214114344

▲互联网律师事务所

法律服务高效便民。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通过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畅通便民服务通道等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借助信息化技术,海州区完善“猴娃说法”掌上APP,灌南县打造互联网律所2.0版。建立健全12348热线律师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7*24小时”法律服务。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在全市公证机构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打破公证执业区域限制,在7个基层法院建立公证服务窗口,在乡镇建立14个办证便民服务点。进一步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对年满70周岁或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等五类特定事项或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审查,做到了应援尽援。去年11月底,连云港“真情与正义”法律援助报告会成功举办,在全面展示近年来连云港市法律援助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法律援助制度、传播法治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