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新增就业6.27万人,支持创业1.6万人,转移劳动力2.98万人 港城百姓“饭碗”越端越稳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陈坤)“去年4月份,在市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上,我如愿找到了一份‘家门口’工作,五险一金样样不缺。”昨日,笔者在江苏鹰游纺机车间见到了叉车工刘立磊,正开着叉车来来回回地忙个不停。见笔者到来,他将叉车靠边停稳,纵身一跃,跳下了叉车。

“考虑到家里孩子要考高中,便辞去了南方薪水不错的工作。当时,听朋友讲人社局会定期组织招聘会,就过去瞧了瞧。没想到很快便找到了这份合适的工作,端上了‘家门口’的就业‘饭碗’。”刘立磊如是说。

TIM截图20190213145008

▲返乡就业人才大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人社部门以“稳就业”为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创响港城”计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去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27万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9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去年,连云港市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分类指导施策,持续发挥就业政策的杠杆作用。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护航行动”和社保补贴政策,发放稳岗补贴4333万元、社保补贴4911万元,有力稳定了就业岗位。全面落实降低养老、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自主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调整优化工伤保险费率并下调50%,共减轻市区企业用工成本2.5亿元。从城镇新增就业情况看,个私企业成为吸纳就业主渠道,三产吸纳就业能力持续提升,制造业、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等主导行业吸纳就业稳步增加。

TIM截图20190213145023

▲应聘者在招聘上求职

激发创业富民带动效应。过去一年,连云港市深入落实“鼓励全面创业政策28条”,全市共发放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类扶持资金1.31亿元,惠及创业者2.16万人次,创业带动就业6.7万人,新增自主创业大学生1723人。推进创业载体建设,深入推进第二批28个街道(乡镇)、365家社区(村)和1个园区省级“三创”建设,完善创业服务功能。与此同时,对14家市级创业示范基地实地复查,向省申报创业示范基地7家,6家被认定为省级创业示范基地,获批数量为连云港市历年最高,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6家,市级创业示范基地41家。

TIM截图20190213144625

▲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

去年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市第一届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第三届最美创业者评审活动、双创青年评选活动等各类比赛、评选活动,连云港市“智能化海鲜储运系统”项目获创新组全省第一名,代表省参加国赛并获“创翼之星”奖。此外,在向省申报3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有29个被认定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就业能力不断提高。粗略统计,去年全年完成各级各类培训25.6万人次,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3.5万人,开展城乡各类技能培训2.03万人,拨付各类职业培训补贴1400万元,惠及1.87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0.7万人,新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新增省企业首席技师5名。与此同时,连云港市积极探索以赛代培模式培养高技能人才,成功举办第三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全市有1万多名职工参与,人数和规模均超过以往历届大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