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助两位盲人顺利踏上返乡路 新闻义工春节假期爱心“不打烊”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井盛田 周承君)昨日上午11时49分,当得知30岁的张甜蜜已经顺利登上开往郴州的列车,笔者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张甜蜜是连云港日报新闻义工团帮助过的比较特殊的旅客之一,因为她是一位盲人。由于眼睛看不见,张甜蜜行动十分不便。春节假期,她在笔者和连云港火车站几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买到一张返乡的座位票。

2月8日大年初四上午,笔者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是连云港火车站工作人员赵斯敏帮打来的,在她的转述下,笔者得知有一位盲人想买一张10日前后到湖南郴州的卧铺票。当笔者赶到火车站时,这位名叫张甜蜜的旅客已经离开了,她留下了身份证和亲人的电话。

“张甜蜜是在丈夫和亲友的陪同下来的,夫妻二人都是盲人,拄着拐杖,走路都需要别人搀扶,是在我们的帮助下才到窗口排上队的。”了解内情的客运值班员万宏伟告诉笔者,夫妻俩看起来显得很无助,“连留的电话都是他们家亲戚的,两个人是亲戚开车带来的。”

经过与售票员赵斯敏沟通,笔者查询得知10日正值大年初六,是返程高峰,座位票早就被一抢而空,卧铺票更是非常难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笔者和赵斯敏等几人用手机连续抢了两天都无果。经过电话与张甜蜜亲友沟通,笔者再尝试帮助张甜蜜买11日、12日或者13日的卧铺票。

11日晚上,赵斯敏在值班期间抢到一张座位票。经过征求张甜蜜本人同意,买下了这张难得的座位票。原来,今年30岁的张甜蜜小时候的生活并不甜蜜,由于天生眼盲,她的视力仅有0.02左右。因为先天残疾,她并没有像别的孩子一样上学。经人介绍,她从湖南远嫁到连云港,丈夫是一级视盲,视力连0.02都达不到,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因为出门不便,张甜蜜夫妻二人成婚后就没有出过远门。今年春节前夕得知家中发生变故,张甜蜜就急着要回老家一趟。这趟旅途想必十分艰辛,因为是她独自一人返乡,1400多公里的路程确实让人替她捏了一把汗。

11日上午11时,张甜蜜就到了连云港火车站。在万宏伟的协助下,她得以顺利进站。经过万宏伟等人与K304次列车长沟通,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张甜蜜被好心的列车员带到餐车就坐。

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温暖了许多困难群体的回家路。春节期间,新闻义工的义举“不打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新闻义工的大家庭。在新浦汽车总站,一位盲人旅客王先生在新闻义工赵堃等人的帮助下,于2月8日上午顺利登上了开往南京的客车。从买票到检票、候车、上车,这位王先生都得到了全程贴心服务。他在上车前连连说:“谢谢大家,好人真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