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坚持绿色发展与生态修复并行 连云港东海整治环境节日“不休假”

【连网】(记者 杨怀周 通讯员 张开虎) “春节假日期间,我们除了安排相关人员24小时值守在集中区和企业内,每天上午和下午我还要去督查一次,晚上书记还要督查。”昨日,谈起持续推进涉氟涉酸企业及酸洗石英砂行业整治工作时,连云港东海县房山镇镇长刘斌如是说。据了解,即使在假日,东海县都没放松对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最大力度推进涉氟涉酸企业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涉氟涉酸企业全面停产到位,确保集中区外酸洗“零存在”,确保所有环境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确保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到位的“四确保”态度,从根本上改变全县涉氟涉酸企业环境质量和废旧机动车零部件市场的对外形象,真正实现行业绿色发展。

TIM截图20190211101213

▲深夜冒雪检查整治

“因环境突出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我们更加清醒和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做到高度重视、立即回应,不回避、不遮掩、不退缩。”东海县房山镇党委书记李超说。目前,该镇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出台了《房山镇涉氟涉酸企业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日巡、夜巡制度,确定了“一日三督查”“全天候整改”和“现场督查、现场会办、限时整改”的整治模式,在全镇范围开展涉氟涉酸企业、土小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环境隐患。在该镇芝麻村酸洗石英砂集中区,企业已全部停产整顿,镇党委副书记刘江涛正和建管所、城管队及芝麻村的干部研讨如何对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再优化。

“我们在厂区设立了24小时监管值班室,重新划分功能区,归整厂内原石堆放,新建铁皮围挡800平方米,清理河道600余米。”刘江涛说。

TIM截图20190211101326

▲查看企业环评手续

节日“不休假”紧盯涉氟涉酸企业整改的不仅是房山镇,驼峰、曲阳、安峰等乡镇也在对相关企业停产停电的基础上,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节日值守。“舍小家,为的是大家。虽然一家人不能团聚,但是为了青山绿水,这个班值得有意义。”在安峰镇安北酸洗石英砂集中区内,参与值守的工作人员陈强说。

TIM截图20190211101259

▲提取企业废水排放样品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把保护生态环境紧紧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节日期间也不例外。整个春节期间,我们先后有230余人在岗在位,持续推进涉氟涉酸企业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东海县县长高美峰说。据了解,东海不仅把涉氟涉酸企业整改纳入节日整治的重点,而且也时刻不放松对废旧机动车市场的综合整治工作。在桃林镇,道路两侧无序堆放的各种废旧机动车零部件已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净的道路。假日期间,桃林、洪庄、山左口、双店等乡镇也会同环保等部门,对辖区的非法经营户采取了关停或禁止经营等措施,并处理了污染、占用农田、公共设施等行为。

“我们要确保园区外‘无拆解’、园区内‘无污染’、市场经营‘无违法’。”桃林镇镇长居锟说,“越是春节期间,我们越不放松整治力度。一天整治不到位,我们就一天不停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