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旅游演出成无锡“新风景” 演绎文化特色叫好又叫座

【连网】近年来,国内旅游演艺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成为不少目的地及旅游景区的“标配”。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无锡在这方面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出现了实景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演艺、剧场旅游演艺等多种形式。以三国水浒城的《三英战吕布》、灵山景区的《吉祥颂》、无锡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的《太湖传奇》等为代表,一个个独具创意的旅游演出,极大丰富了游客的深度体验,聚拢了人气和财气,让无锡的旅游文化变得更亲近可触摸。

业态创新:突破单一的“走马观花”

18日,当记者来到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简称三国水浒城)时,看到景区演出部的近百位演员正在紧张排练新剧目,《刘皇叔新春游园大拜年》《出师表》《水浒好汉贺新春》《徽宗赐婚》等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即将在春节期间与游客见面。

2018年,三国水浒城取得了佳绩,游园游客再次突破200万人次,游客逗留的时间也从1.5小时延长至4小时。景区常务副总季美娟告诉记者,核心的秘密就是精心打造的景区演出。“我们景区的硬件已经有了20多年,在不进行大的改扩建情况下,如何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认为可以从演出上做文章。”

过去,影视旅游的形式简单,拘泥于传统的参观游览,其他形式的影视旅游活动非常少。而现在的游客已不满足于影视基地的观光功能,他们更加期待和注重旅游过程的参观与体验。近年来,三国水浒城始终坚持“以文化统领旅游”的经营理念,围绕“三国水浒文化”这一IP主线。为丰富景区游览内容,增加游客参与性项目,三国水浒城景区内每天上演的《三英战吕布》《斗杀西门庆》等演出节目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景区内各项活动被设计成多元文化套餐,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游客需求,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景区还策划了“三国文化旅游节”“三国风云会”“水浒故事汇”“三国水浒古春节”等季节性活动,适应游客多元化的口味。

旅游演出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管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据了解,在20多年的发展中,三国水浒城每个演出都坚持“天天有点评,年年有改变”,制定相应的标准化和制度化的管理文件,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和规范运营。以景区招牌演出《三英战吕布》为例,自1995年首演开始,至今已演出2万多场,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季美娟透露,景区演出部始终在研发,“你下次再来时,说不定就可看到一出新戏。”

内容为王:打动人心的另一道风景

在《太湖传奇》百场演出的现场,不满5岁的小小追星族曾子涵在演出结束后一定要上台和演职人员合影,用她稚嫩的童声大声表达:“演出太好看了!”小小舞台浓缩了无锡的文化精华,60分钟演出纵横千年,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山水成为演出的背景,情景交融,人在景中走、又似在画中游,整个演出成为打动人心的另一道文化风景。

《太湖传奇》总编剧、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卢国忠对这台演出的前世今生如数家珍:2年筹建、2年排练、1年演出,共5年时间,整合北京舞蹈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和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资深专家组成编创团队,走遍国内外众多旅游基地实地体验,依靠本地民俗顾问,立足以民俗基调和民间素材传承非遗文化,采用水天一色、人神合一的手法对江南民间传说进行艺术加工,融入舞蹈、戏剧、武术、杂技、民歌等江南舞台艺术精粹片段于一体,使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突出舞台艺术效果,呈现了无锡太湖流域6000多年的人文历史精粹,众多锡地历史典故、传说与太湖自然人文景观在舞台上相互辉映、大放异彩,成为非遗传承体验的活教材。

据悉,自2017年5月首演以来,《太湖传奇》已成功演出160余场,成为外地游客领略无锡人文底蕴的一处平台。同时该剧目已被评定为“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中标剧目”,获“江苏省优秀文艺成果奖”,成为文旅部文化精品推崇项目。

模式改变: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

“我们山联村未来也将精心编排一场以‘菊花’为核心的实景演出,让这里的旅游更有看头。”山联村党支部书记吴岳平向记者透露了2019年的计划。据悉,山联村将依托现有资源,让山水成为演出的背景,村民成为演员,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文化产品。据悉,梅里古镇、无锡戏码头等也都有推出旅游演出的计划。

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道出了旅游演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原委:“要留住人,打造夜经济,必须要有旅游演出这样的形式,这也是文旅融合的要求。”他说,“见人、见物、见生活”,让文旅融合活化为“可亲近、可触摸、可体验、可浸润、可消费”的生活方式。旅游演出正是实现市场和游客需求的最佳载体。

业内专家杨乐民表示,只有那些深掘当地文化,把经典的场面再现于舞台上,让观众产生共鸣和感动,洋溢着满满正能量的演出才会有未来。

记者了解到,传统旅游演出是“演员在上面演、观众在底下看”的模式,但是随着新理念、新技术的运用,沉浸式旅游演出通过科技手段和多元化演出元素,让观众从“视、听、嗅、味、触”多角度、全方位来欣赏演艺活动,这样的演绎很快也会在无锡出现。(朱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