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解决离岛用电吃水难 开山岛微电网及海水淡化工程启动 让守岛戍边更坚实

TIM截图20190103151410

【连网】(通讯员 夏衍 任义刚 记者 李耀华)“岛上的用电、用水是最大困难,你们这个项目对我们守岛人来说,是真正的雪中送炭。”1月1日清晨,在连云港灌云县的开山岛上,从市供电公司发展部工作人员岳付昌的手中接过测量面积的工具,守岛民兵班长汪海建非常激动。这也标志着开山岛微电网及海水淡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建成后,守岛人员和来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者将不再受困于用电、用水问题。

TIM截图20190103151154

▲施工前,开山岛微电网项目工程人员与守岛民兵合影

当天,连云港市供电公司组织70多名电力、通信、水文、气象、地质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登岛,对开山岛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勘测,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数据资料。根据相关规划,连云港市将在开山岛建设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对岛上的用电、用水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江苏电力通过前期的调研,全面启动了开山岛微网项目建设。该项目将根据开山岛实际现状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需求,运用反渗透海水淡化等先进技术,为开山岛量身打造现代化的海岛微网,为守岛人员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常运行提供高品质的供电、供水服务。

TIM截图20190103151233

▲工程技术人员在岛上进行实地测量

“开山岛所处的海域属于黄海海域,距离灌河的入海口仅9.5公里,入海河流挟带大量泥沙导致海水非常浑浊,对海水淡化的技术、设备要求非常高。”负责海水淡化设施建设的工程师朱嘉奇介绍说。针对开山岛特殊地理环境,开山岛微网项目中的海水淡化部分将在常规的超滤、纳滤等处理工艺基础上,增加平流式反应沉淀预处理流程,提高原水利用效率。同时,充分利用开山岛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优势,建设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储能系统为一体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实现离网型海岛的能源综合利用,满足未来开山岛长期稳定可靠的供电、供水等用能需求。

TIM截图20190103151350

▲开山岛微电网规划设计图

开山岛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妻子王仕花守卫孤岛整整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