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社区聊天室“聊”出居民幸福生活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

“陪你说说话,陪你聊聊天,陪你唠唠嗑……”央视春晚小品《钟点工》里,宋丹丹这样解释“陪聊”服务。而在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里也有一个成立多年的居民聊天室,但却不再局限于“说话的地儿”,而是已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居民们互相倾诉和倾听的平台,也成为居民互助的纽带,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们有一个心灵归宿与休憩港湾。

TIM截图20181228110906

(资料图)

聊天室让退休老人不孤单

提起建立聊天室的初衷,发起人之一刘成桃老人向记者介绍,机关社区居住着不少退休老人,在聊天室成立之前,每天老人们晨练后,都会聚集在社区里的一个景观亭内看书、读报和聊天,打发闲暇时光。为了使聊天聚会成为常态,2013年,居民刘成桃和张锡三等人便提议成立社区聊天室,让老人在闲暇时有个好去处,在得到大家同意后,2013年7月1日,机关社区聊天室正式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聊天室每周一下午和周五下午开放,规模也从起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固定成员十几个人,平均年龄在70多岁。这些年来,大家每周都会风雨无阻地聚集在一起,很多老人甚至一次也没有缺席过。

“第一天走进聊天室,我们就乐了。居民们谈的内容五花八门,聊天中,大家兴致盎然,不时会传出笑声。”居民刘成桃说,多年来,聊天室的聊天内容丰富多彩,小到家长里短,大到国家大事。具体包括当下的新闻、民生问题、健康保健、烦心事等。就在今年12月21日下午的聊天室活动中,十几位老人聚集在一起,探讨的话题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变化”,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一起分享40年来家庭的变化和感悟。遇到共鸣处,大家还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讨论,一下午的时间大家都沉浸在分享的快乐之中。

聊天室成居民互助平台

多年来,聊天室也成为居民们互助的纽带,谁家遇到难事,大家都会聚集在一起,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记得在去年的一次“聊天室”日常交流会上,聊天室的固定成员程德义老人缺席了,后来大家得知是因为他的老伴胳膊骨折住院,程德义照顾老伴去了。刘成桃老人得知后,在聊天活动结束后,立即回到家中,用家中的闲置材料,给程德义的爱人做了一款舒适的绑带送了过去,程德义的爱人收到后,十分感动,大大缓解了她的病痛。

前不久,在一次社区聊天室的日常活动中,居民们聊起了社区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冬衣的事情,立即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聊天室的活动结束后,居民们回到家中,不仅将自家闲置的衣服收拾出来,还发动亲朋好友也加入进来,一起响应社区的献爱心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天时间,机关社区便搜集了一大三轮车的爱心衣物,很多衣物还是全新的,品质都非常好。

如今,机关社区聊天室已成为居民的“心灵驿站”、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在这里,我们敞开说心里话,聊着聊着,心里舒服了,不开心的事情也没有了。”机关社区居民张锡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