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点线面结合让城市绿量再提升

【连网】(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 迅 卢兵)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这已成为连云港园林绿化标配,即使到了隆冬时节,连云港市园林绿化工作人员也未停下管理养护的脚步,在完成所有绿地乔木越冬涂白施工后,他们又给数万株香樟树穿上了“防寒服”,而此前他们在主要路口栽植的10余万盆羽衣甘蓝也开始展现“叶牡丹”的本色。在基本完成连云港大剧院主体工程装修之际,12月27日,施工人员如期完成了剧院外上千平方米的绿化,这为年内城市园林绿化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城区新增绿地270公顷

连云港市今年城市园林绿化以建设绿色生态连云港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统筹抓好各项城市绿化建设。截至目前,市区新增绿地面积270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5%,绿地率达37%,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也达到了14.3平方米,并打造了一批公园绿地、河滨绿化、道路绿化等亮点工程。

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各绿化责任单位分别建成了樱花园二期工程、桃花园公园、昌圩湖绿园和西凤凰山公园等,连云区渔人码头公园和西小山公园绿化也已进扫尾阶段。此外,连云港市还完成连云港火车站、赣榆火车站及海滨文化广场等绿化建设项目,上述绿化项目的建成为相关站场增色不少。围绕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指标,连云港市还实施了锦屏游园、碧桂园南游园、徐福路游园、棠梨小游园等游园建设。新开工建设的瀛洲公园,也将填补海州新增城市空间绿化空白。

城区道路与城市河滨绿化可圈可点。目前,连云港市已完成东盐河南段、运盐河、引淡河等河滨绿化工程,从而形成水清岸绿的可喜景观。在道路绿化方面,连云港市按照林荫化、彩色化建设思路,实施主城区道路景观提升及景观节点工程,此前相继实施科苑北路、环云台山大道、中通路、苏海路、老204国道、金桥路等40余条道路绿化,城区及近郊道路绿化再上新台阶。还建成黄海东路、沙汪河、昌圩湖、玉带河沿河绿道,完成御景龙湾、博威江南、福园名邸、泰润城围墙以及大港路高架桥等立体绿化,并实施大沙涧景区、琴岛天籁景观工程及苍梧出入口提升工程。

绿量提升不放弃零星绿化

城区零星绿化工程同样不放弃,连云港市城建部门今年在全面检查城区25条道路绿化后,共督促责任单位完成296处节点补植工作,仅大乔木就栽植1200余株。同时,还在主城区主要交通路口栽植四季花草,从而丰富城市绿化内涵。截至目前,市区园林绿地面积由2011年的3910公顷增至8200余公顷,并已建成综合公园23个、专类公园9个、带状公园61处、社区游园及街旁绿地150处,公园绿地总面积达1500多公顷,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80.5%。

在防护绿地方面,连云港市推进蔷薇河防护林、铁路防护林、烧香河防护林以及国省干道、基础设施用地周边防护绿地建设,已建成的城市防护绿地总面积为850多公顷,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为80.4%。城市绿化体量、绿化品质实现较大提升,城市道路、河湖水系、居住小区、单位绿地绿化效果良好,绿地生态效益不断提升,便民惠民功能不断增强,绿化建设和提升成果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

出门500米即可亲绿享绿

满足居民亲绿需求,连云港市还逐年推进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建设,目前已实现市民出行500米即可亲绿享绿。在城市绿化建设中,连云港市还始终坚持以为广大市民创造宜人工作生活环境为根本,不断改善城市环境。

自2002年起,连云港新建改建居住区总面积近3000公顷,新建居住区均按照绿地率大于30%,改造居住区绿地率大于25%配套绿化建设,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为96%。此外,连云港市还建立起沿海防护林4.5万公顷,天然湿地保护率达到近50%。针对破损山体,连云港市累计投入治理资金约2亿元,治理面积约105公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