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路欢歌一路行

【连网】□ 王文 黄威

昨日,连云港,冬天的模样随处可见。

和这个冬天的大多数时日一样,这一天,如此普通。

可是这一天,又是如此特别———火车站华丽变身、青盐铁路开通运行。

华丽变身的,不仅是这座车站,还有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人。

因为,530万连云港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终于“圆”了;因为,我们的梦想可以沿着铁轨,越走越长;可以跟着越来越快的火车速度,跨越发展。

壮阔海州湾,畅行新时代。

当天,来自全市各界的市民代表共同参加高铁试乘活动,开启了“尝鲜之旅”。

作为试乘队伍的一员,记者兵分两路,南下盐城、北上青岛,搭乘连云港火车站首发的“和谐”号动车,感受高速铁路的独特魅力。

TIM截图20181227095342

■ 连云港人的目光已经投向了更远的南方

昨天上午11点30分,一列CRH380B高速动车组缓缓驶入连云港火车站1站台。停靠4分钟后,动车满载着乘客一路向南,向着盐城方向疾驰。这一趟列车,对于连云港和盐城来说,意义重大,结束了两地不通动车的历史。

TIM截图20181227095722

“30多年前,我从连云港去济南上学,乘坐的还是蒸汽机车,从连云港到徐州要7个多小时,从徐州到济南要坐一夜的火车。现在连云港终于开通动车了,我打心眼里高兴!”李于,一名交警,昨天特地从灌云赶到连云港火车站体验第一班动车。他说,很多朋友想到连云港来旅游,但是一听说没有动车,不少人就打了“退堂鼓”,虽然连云港的动车通得晚了一些,但是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新线路通车,这对连云港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TIM截图20181227095624

TIM截图20181227095926

动车组飞驰,已是隆冬,车窗外的广袤田野中,麦苗点缀出了些许绿意,来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车厢内,来自中央、省市的众多媒体记者们,用“长枪短炮”抢抓各种精彩的镜头,很多乘客在乐此不疲地玩着立硬币、叠矿泉水瓶的游戏,试图来展现动车的平稳。

对连云港来说,沿着海岸线南下的这一条铁路大动脉,盐城并不是“终点”。目前,盐通高铁已经开工建设,沪通铁路快马加鞭。连云港人已经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南方。从上海南下,沿海铁路大通道已经串联起了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对接长三角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融入“一带一路”,让人振奋的画卷正在恢弘展现。

■ 连云港北上铁路大动脉已经彻底打通

昨天下午2点36分,列车缓缓驶出连云港站,一路向北,向着青岛奔去。

15:12分,动车到达日照西站;

15:54分,动车达到青岛西站;

16:36分,列车到达青岛北站。

在试乘过程中,“舒适和人性”是大家对高铁评价中最多的词语。走进高铁车厢,如同走进了飞机客舱。车厢内部灯光柔和、座椅轻软、地面干净,虽然所有车厢是全封闭的,但变频空调一直使温度保持在人体感觉最舒适的20℃。

TIM截图20181227095900

TIM截图20181227095954

列车车厢内,每排共有5个座位,左侧3个,右侧2个,分一等座和二等座。座椅可以后仰,让人能以更舒适的姿势躺在座位上。在前排座位的后面,有一个小隔板,可以供旅客放置茶杯等物品。

餐车长邓雪梅告诉记者,此次试乘的动车组密闭性非常好。由于采用了全新的动车组,气动噪声可降低7%。同时,通过隔音地板、高隔声车窗、高隔声内风挡、浮筑地板结构等多种新结构的应用,即便列车达到时速300公里时,客室噪声水平不超过66分贝,远低于飞机客舱内噪声。

青盐铁路通车后,通过济青高铁、京沪高铁,连云港的北上铁路通道将彻底打通。

■ 新生的铁路孕育连云港新的希望

青盐开通,连镇、连徐将在明后年陆续通车,新生的铁路孕育连云港新的希望。

返回途中,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开始由高铁开通转向了快马加鞭的“连云港速度”。

“这两年,我切身感受到连云港发展的脚步快了。”“连云港大剧院你们去看过没有,真是‘高大上’”“你还不知道吧,花果山景区马上修玻璃天桥了!”“市区河道治理得好,咱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大家畅聊近年来连云港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的喜人成绩,由衷地为连云港的转型崛起送上真诚的祝福。

作为试乘队伍的一员,江苏好人、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王娟也上了这趟列车体验。

“应该说,高铁的开通是我市这两年大建设、大发展的里程碑事件。”王娟说,高铁的速度在某种意义上是连云港改革的速度、开放的速度、发展的速度。

中国好人、桃花涧老年公寓院长王芳说:“高速铁路是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象征。作为一名连云港人,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希望连云港的发展能够随着高铁的开通加速奔跑。”

“兴奋,激动!2013年的时候听说连云港要修建高铁,都不敢相信,感觉是在做梦。今天圆梦了!”铁路爱好者徐浩翔激动地说,“有了高铁开通的‘硬实力’和创文创卫的‘软实力’,连云港的底气更足了,连云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