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复一年照顾丈夫和公公 贤妻孝媳扛起一个温暖的家

【连网】(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纪茜 王叶)她用纤细双手,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她凭着柔弱的肩膀,扛住千斤重担……家住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的赵绍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和生病的公公,毫无怨言,在丈夫的眼中她是好妻子,在公婆眼中她是好儿媳,在儿女眼中她是坚强的母亲,在邻居眼中她是榜样。

十年前

丈夫发病卧床不起

今年66岁的赵绍霞,于2002年退休。退休后,她照顾公婆,享受丈夫的疼爱、儿女的关心。但天有不测风云,10年前,赵绍霞的丈夫突发疾病导致半身不遂,语言功能也出现障碍,说话不清。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们不知所措,她的丈夫更是难以接受这一切,开朗的他变得暴躁易怒,还拒绝配合治疗,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因为表达不清,赵绍霞有时不明白丈夫的意思,他就更加暴躁不安。面对性情突变的丈夫,赵绍霞既焦急又委屈,既难受又心疼,她知道自己不能垮掉,不能和病人一般见识,最要紧的就是调整好心态,调理好丈夫的身体,尤其要说服他配合治疗。

赵绍霞找来亲朋好友,轮番上阵,安慰、劝导丈夫。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丈夫慢慢接受了这一现实。在赵绍霞的不懈努力和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有了好转。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她选择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由于丈夫长期卧床不起,大小便不能自控,寒冷冬日,赵绍霞一天要给他换十几次尿不湿;炎炎夏日,怕丈夫长时间躺在床上生褥疮,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次身。“每天帮他按摩,经常推着他去散心,一勺一勺地喂给他吃,还得想着法子变换菜品样式。”赵绍霞说。

公公病倒了

也是她照顾

丈夫患病后不久,赵绍霞的公公也病倒了,这让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因婆婆年事渐高,且身体不好,照顾公公的担子自然落在赵绍霞身上。她每天悉心照料丈夫,还要照顾生病的公公。有人劝她找亲戚帮忙照顾两位老人,以减轻她的负担,可赵绍霞说:“养儿防老,他们老了,我作为儿媳应帮丈夫尽孝,况且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有义务和责任照顾公公、婆婆。”

赵绍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每天做好早饭后,给丈夫洗漱、喂饭,再帮公公梳洗,然后清洗替换下来的脏衣服……公公、婆婆经常夸赞赵绍霞:“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绍霞不仅没抛弃丈夫,也没有抛弃我们,有这样的儿媳真是我们的福气!”

对人友善

赢得邻居夸赞

赵绍霞与邻里相处十分和睦。谁家需要帮忙时,她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邻居们被赵绍霞的行为所感动,经常给予她一些回报,也会在空闲之余,帮她照看瘫痪的丈夫。赵绍霞将这些铭记在心,希望有机会能报答大家。

本是一个弱女子,却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生活的困苦没有打倒赵绍霞,她的脸上总挂着笑容,她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空闲之际,她还带着丈夫参加社区的文艺活动,为大家表演节目。“赵绍霞为人朴实、任劳任怨,对丈夫与家人不离不弃,她是贤妻孝媳,她的善良感动了四邻,也感染了所有知道她故事的人。”黄沙坨社区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