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用坏100余个扫帚 七旬老人张成兰义务保洁小区12年

【连网】(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董毛毛) 一把扫帚,一辆三轮车,几个塑料袋,每天早晨7点左右,连云港海州区朐阳街道香江花园小区里,七旬老人张成兰就会准时出现,将楼栋的各个角落打扫干净,并且将绿化带中的杂草清理干净,用三轮车将垃圾运走。就这样,她一干就是12年,没有收过居民一分钱。她说,这里也是她的家,把“家”打扫干净是应该的。

七旬大妈做起义务清洁员

香江花园小区所住居民较多,物业保洁员经常打扫完就走了,可是有个别新出现的垃圾无人捡拾,今年74岁的张成兰老人路过后,便将地上的垃圾拾起来扔进垃圾箱,后来,这项工作便成了张成兰每天必做之事,她也从“临时客串”的清洁工变成了小区的义务清洁工和环境监督员。

TIM截图20181214105008

最近,绿化带中的落叶较多,张成兰老人戴着手套,手里拿着扫帚、铁锹等工具埋头认真清理着落叶和垃圾。她将包装纸、枯树枝、塑料袋、碎酒瓶等垃圾一一清理出来,然后放在三轮车上,送到了垃圾箱里。据了解,12年来,她穿梭于各楼栋间,无偿打扫卫生,清理绿化带里的垃圾,日复一日地守护着小区的清洁。有时候看到有居民乱扔垃圾她还会上前制止,居民开始不理解,有的居民还埋怨她,她就会耐心的和居民讲道理,后来,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被她感动了,大家纷纷自觉维护小区环境。

12年用坏百余个扫帚

“垃圾多的时候,每天扫两次,垃圾少的时候,就一天一次。每次打扫需要大约1个小时。其实我做的只是一件小事,跟锻炼身体一样。”张成兰告诉记者,12年来,她用坏的扫帚100多个,用掉的垃圾袋至少千余个,但她从未和居民要过一分钱。

记者联系到张成兰时,她刚刚结束上午的义务劳动。“大家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我的活儿也越来越轻松。现在创建文明城市,小区的卫生状况好了很多。”她高兴地说。说起义务打扫小区卫生的初衷,她说,环境卫生要靠大家保持,而且年轻人白天都出去上班了,要是回家了,看到楼道不干净,心情也会不好,退休后,她有很多时间,所以她就把时间用在了维护环境卫生上,每天把楼道打扫的干干净净,住户也会有一个好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