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奋斗我幸福】微表情解读大世界 “中国霍金”王甦菁研究成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连网】(通讯员 夏兴俭)日前,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苏州举行颁奖典礼。本届吴文俊人工智能奖共对 70 项人工智能成果授奖。记者了解到,连云港灌云县走出的年轻科学家、被誉为 " 中国版霍金 " 的中科院副研究员王甦菁博士,凭借在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摘得第八届" 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

TIM截图20181211145717

△第八届" 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181211145848

△王甦菁在妈妈陪同下领取获奖证书 

生于 1976 年的王甦菁,出生时因难产引起的 " 脑缺氧后遗症 " 成为命运赐予他的魔咒。然而他没有放弃努力,刻苦钻研,在读完小学、中学后,自学完成了本科计算机专业的全部课程。1997 年,王甦菁进入 " 首届中国大学生电脑大赛 " 决赛时,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单独接见。2008 年,王甦菁考上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今年 8 月,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王甦菁亲切交谈并对他的事迹点赞。

微信图片_20181211145823

微信图片_20181211145836

△刘鹤副总理为王甦菁点赞

近年来,王甦菁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成为 2011 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大会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全球邀请的 10 位有培养前途的博士研究生之一。以 " 先天脑瘫却自强不息成博士,成果获国际学术界认可 " 的感人事迹,王甦菁获评 " 中国网事 • 感动 2012" 年度网络人物,被国内媒体誉为 " 中国版霍金 "。

微信图片_20181211145809

△获奖证书

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官网公示,王甦菁的获奖成果是 " 微表情识别方法 "。今年 5 月在西安举行的首届国际微表情识别大赛上,国内外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微表情的识别在测谎、预防犯罪、反恐等领域有广泛、重要的应用价值。

微信图片_20181211145905

△王甦菁和最高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陆汝钤合影

作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的最高奖项,"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 旨在贯彻 "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 的方针,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做出卓著贡献的智能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这份含金量颇高的获奖名单也代表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为弘扬科学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不断推进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