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奋斗 我幸福】张国良:圆梦我国碳纤维产业化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刘 燕 王雅萱)从国有小厂的技术员到民营大集团的董事长,张国良的奋斗史正是改革开放40年对个体的现实投影,也是连云港巨变的生动浓缩。他十几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碳纤维关键技术,带领团队一举突破发达国家对碳纤维技术的封锁,实现了我国碳纤维产业化的梦想。张国良,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今年1月8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11月6日,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坚持梦想

做中国人自己的碳纤维

在今年1月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个来自连云港的项目格外吸睛:这个“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TIM截图20181207160530

该项目第一完成人、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始终坚守“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信念,率队攻克种种技术难关,圆了国人40多年碳纤维“中国造”的梦想,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万吨碳纤维生产企业,成功实现碳纤维国产化和产业化,彻底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国内碳纤维市场的长期垄断,扭转了我国碳纤维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

碳纤维进入张国良的视野是2005年3月。作为人大代表的张国良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从几位材料专家那里了解到碳纤维在国内发展的现状。碳纤维是国家安全、武器装备急需的关键战略物资,掌握这项技术的少数国家长期实行技术封锁和垄断,导致碳纤维在我国市场始终供不应求,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发展。此后,张国良告诉他拜访的专家们:“我来完成碳纤维产业化。”

重重困难摆在张国良面前:既没有设备参考,也没有相关资料,同时又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他几乎查遍了有关碳纤维的所有信息,记下3000多个主要工艺数据,每天读书十几个小时。

2005年9月,张国良将自己效益颇丰的鹰游纺机集团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带着7000多万元现金,以门外汉的身份,一心扑在了碳纤维事业上,在连云港郊外一片长满芦苇的盐碱滩上开始了产业化攻关。9月29日,碳纤维项目正式立项,张国良将此称为“九二九工程”。

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与调试以超常规的速度进行。张国良白天在现场与一线技术人员、操作工一起探讨技术问题,晚上躺在床上梳理思路,凌晨三四点钟醒来不忍心给技术人员打电话,就把自己的太太叫醒,给她讲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主要是再理一遍思路,一早上班好与技术人员交流……每天都这样重复着。

在没有国内经验可以借鉴、国外技术又遭封锁的情况下,张国良及其团队完全凭借自己的摸索搭建起年产500吨碳纤维原丝生产线,并且开始试产。张国良和技术人员、工人们一起在生产线旁连续吃住74天,解决了数不清的大小问题,终于生产出合格的原丝。

成功圆梦

打破碳纤维国外技术垄断

随着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2007年,中复神鹰成功生产出第一批碳纤维;2010年,1000吨T300级碳纤维规模生产,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国内碳纤维市场的长期垄断。

作为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张国良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性技术难题,最终站在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领奖台上。“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在创新的路上,我们将永不停步!”张国良坚定地说。

今年,江苏共有两名专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张国良就是其中之一。

干喷湿纺是当今碳纤维行业公认的难以突破的纺丝技术,仅有日本Toray和美国Hexcel两家企业掌握。

TIM截图20181207160617

张国良敏锐地意识到,发展干喷湿纺技术是今后碳纤维的主流,他果断地吹响了向T700以上级碳纤维进军的号角。他深知,通用级T300碳纤维已难以适应航空及新兴工业对高性能碳纤维的需求,上天入海、武器装备都在等着高性能的碳纤维。

张国良再度亲自挂帅出征。他不断地学习、吸收和创新,已经把自己硬生生地变成了这个领域里名副其实的专家。

“想在碳纤维产业化的道路上取得关键性突破,除了自主创新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我们的创新是要敢于集成创新、敢于跳出书本去创新、敢于从实践中创新。”张国良说,许多关键技术难题亟需突破瓶颈,构建自主的干喷湿纺碳纤维技术和装备体系。

TIM截图20181207160545

经过3年多的艰苦摸索和实验,中复神鹰立足自主创新,终于突破干喷湿纺碳纤维的核心技术难题,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通过工艺和装备的集成创新,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高效生产,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成为我国首个、也是世界上第三个攻克干喷湿纺工艺难题的企业,填补了国内以干喷湿纺工艺为代表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巨头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

2018年,T1000级碳纤维工程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全自主研发的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实现投产且平稳运行。这标志着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再上一个新台阶,迈入向更高品质发展的新时代。

目前,中复神鹰已系统掌握T700级、T800级千吨级技术和T1000级、M30级、M35级百吨级技术,在国产碳纤维市场的占有率连年达到60%以上,极大促进了我国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

“今后要将国产化贯穿于整条生产线,真正掌握碳纤维生产核心技术,更好地服务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终端用户。大家使用国产碳纤维,就是对中国碳纤维行业发展的贡献。”张国良表示。

担当使命

创新求变 一直在路上

攻克碳纤维技术难题,经历了12年的艰苦磨砺,张国良已从年富力强的壮年步入花甲之年。

张国良说,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要始终将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TIM截图20181207160559

展望碳纤维产业的未来,张国良坦言,碳纤维研究还有广阔的空间,“目前的工艺只能把碳纤维理论上的性能发挥出很小一部分,将来还能做出性能更好的碳纤维产品。”

“目前,我们的碳纤维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碳芯电缆、建筑加固、压力容器、体育用品、风电叶片、汽车制造等领域。”张国良表示,随着国产大飞机等一大批国之重器成功研制,未来几十年,碳纤维的使用量肯定会加大。

“帆欢劲风满,破浪如追奔。”如今,站在行业制高点的张国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踏上新征程,同时期盼着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和他一道,扛起这份沉甸甸的国家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