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 江苏东海城乡一体化公交惠民生

【连网】□ 杨运洲 周 康 李古文 何灶祥

“我们现在坐车到县城可方便了,早上家门口坐上公交车,没过晌就能到家吃中饭。”江苏省东海县平明镇王巷村的王会兵在感受城乡公交巨变时快言快语。如今行走在东海城乡,公交站点焕然一新、群众出行方便快捷。东海县城乡公交格局的这一崭新变化缘于该县全力推进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

TIM截图20181204154705

(新能源公交车)

“东海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可是原来的公交事业却严重滞后,车辆老旧破损、线路布局不合理、发班不准点,公交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全省县区级排名处于倒数位置。”东海县公交公司负责人谈起原先的公交状况直言不讳。

据了解,东海县客运市场城区和城镇公交曾经分别由两家企业经营,线路全部外包。经营主体小而散及无序的竞争,衍生出各种矛盾纠纷,一度出现停运、罢运的窘境,市民怨声载道。

TIM截图20181204154651

(公交优先增添市民幸福指数)

破坚冰,问题是导向。“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要精准解决矛盾根源,从打破原有公交运营体制入手。”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宝福说道。改变经营主体小而散、小而乱的状况,将原有客运、公交公司运营车辆从承包经营户手中收回,实行公车公营,该县公交改革迈出破冰之履。整合原有两个企业,优化组建江苏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精心调研反复研究,制定《东海县客运车辆所有权经营权转换实施方案》,就城乡公交及客运班车退出客运市场作出具体补偿办法和奖励标准。然而,任何改革都非一帆风顺,所有权、经营权转换的过程异常艰辛,触痛了部分群体长期形成的灰色利益,各种流言蜚语不期而至,威胁恫吓时有发生。该局党委迎难而上、沉着应对,未雨绸缪、稳扎稳打,深入开展社会稳定评估,分类制定方案,一对一上门做工作,以算细账、讲道理、多选择、让利引导等组合拳,争取最大化的支持。经过多方努力,不到2个月,该县163台农公线客车已有149台退出客运市场或实现所有权经营权转换,且没有发生一例不稳定信访事件。

夯基础,投入是支撑。“我们就是要以‘小县大城’战略和全域旅游理念来统筹城乡交通发展,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彻底改善城乡公交发展全省落后的不利局面,让群众出行首选‘公交’。”李宝福介绍道。截至目前,该县交通运输局创新筹资办法,不等不靠,自筹1亿元资金购买了201辆新能源电动公交投入运营。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与鼎充能源科技公司合作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在客运总站、平明、桃林等中心乡镇建设45个充电桩。投资1000万元对公交总站等场站重新改造,规划设置城乡公交站点(牌)540个,城区基本实现了公交站点300米半径全覆盖。

TIM截图20181204154718

(学生专线)

惠民生,关键在服务。细微之处,处处关民生。该县果断将原先的城区公交规划和城乡公交规划及镇村公交规划进行合并融合,人性化规划设置线路,围绕医院、购物场所、政务中心等热点场所设置多条双向对开线路。在苏北首家开通4条学生公交定制服务专线,筹备开通李埝林场、西双湖景区2条旅游公交专线。加大安防技防及车辆电子监控设施建设,合理增设公交站亭、站牌,改善候车、乘车环境。探索“互联网+公交”运营模式,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投资100万元新建景行公司智慧公交指挥中心,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智能公交站亭。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增加了出租车、驾培、充电等业务,延伸服务触角。并通过内挖潜力,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教育培训、绩效管理正转化成服务民生的蓬勃动能。

目前,该县投入303辆公交车覆盖21个乡镇(场)、日均客运量1万余人次,全县100余万群众享受到了安全便捷的公交出行。经过该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历时9个月的大胆改革和创新推动,东海县公交事业落后的面貌,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东海县要通过优化公交事业,让幸福东海建设更有质量和温度。”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