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奋斗 我幸福】交警汪源:守护交通的“马路天使”

【连网】(通讯员 连焦景)古人常以“心素如简,人淡如菊”形容女子,当这样的女子穿上了笔挺帅气的警服,头顶熠熠闪耀的警徽,眉眼间就多了一份英气,一份潇洒;肩上也就多了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干了7年刑侦工作,又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交警女子中队中队长,成为守护交通的“马路天使”,她就是汪源。

微信图片_20181128104603

1988出生的汪源,2009年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分配至连云分局刑事警察大队,现为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从昔日的女刑警到如今带领交警女子中队成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两年来,汪源相继获得“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十佳女警”“十大最美交警”“最美港城人”、市“三八”红旗手、“港城公安先锋”和“公安机关青春警星”等荣誉。

交通秩序“指挥员”

冬日的清晨,天刚蒙蒙亮,户外的寒风吹得人直打寒颤,汪源已经穿着警服出门了。女子中队的执勤岗点位于连云港市区苍梧路郁州路口,刚进警亭的汪源边吃早餐边开始麻利地打扫房间。当交警以后,汪源很少有机会能在家安心吃个早饭,一般都是匆匆忙忙在路边买个煎饼应付下,对她来说,小小的煎饼是忙碌一天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181128104608

早上7点半,汪源和其他交警一样,成了车流中的“指挥员”,不管刮风下雨,她娇小的身躯发挥着巨大的能量。每一响哨声、每一个动作,都做的一丝不苟,早高峰结束后,汪源的额头挂满细细的汗珠。她和队员们都清楚,每次疏导早晚高峰,都是一场硬战。

整治行动“急先锋”

汪源不仅是路面“指挥员”,还是整治行动的“急先锋”。她除了每天坚持早晚高峰执勤外,还积极参与到交警部门开展的道路交通整治、夜间酒驾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整治、行人闯红灯、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等系列整治行动中。

微信图片_20181128104613

去年一年,汪源共查纠机动车违停12000余起,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6000余起,套牌车10余辆,脱审报废车辆100余辆。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汪源的对守卫道路安全顺畅的坚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行人闯红灯的整治难度大,特别是有些违法当事人对女交警摆出一副不配合、不服气的态度,以各种理由脱责,不接受处罚。对此,汪源毫不退却,她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执法策略:做到立得住、说得清、讲得明、辩得通,让群众心服口服。汪源说:“处罚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同事眼中“女汉子”

这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汪源从来没有因为辛苦抱怨过,更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过。

微信图片_20181128104619

一次,汪源在路口正常的执勤中,被一辆开车看手机的女司机不慎撞倒在地上无法动弹,路过群众纷纷表示关心,而汪源这时依然把路口交通状况放在首位,安排队员疏导交通,自己忍着剧痛挣扎起身,指挥事故车辆挪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到了医院才发现,汪源身上有4处被撞伤,无法正常坐立,医生要求在家休养2周。这个“女汉子”不顾领导反对,在家休息了2天就又毅然回到了岗位。她说:“我离开了是给同事增加负担,虽然还疼,但不影响我站立,我没问题!”

女儿心中“好榜样”

作为“双警家庭”,汪源的丈夫同样工作繁忙而且经常出差,汪源只好请年迈的父母帮助接送女儿童童上下幼儿园、照顾她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128104630

一个酷夏的傍晚,汪源的丈夫出差在外,外公外婆也有事没有办法照看孩子。晚高峰要指挥、女儿也要有人看顾,汪源陷入了两难。“敢不敢到马路上陪妈妈一起‘管理’交通?”思虑良久,汪源问年仅5岁的女儿。没想到女儿竟兴致勃勃的答应了。童童穿上了志愿者马甲、戴上了红色帽子,成为了苍梧路郁洲路口最小的志愿者。正值30多度高温的酷夏,汪源在马路中央看着路口那个小小的身影,看着女儿被晒得红扑扑的小脸蛋,看着她满脸汗珠还在坚持,汪源感到无限的欣慰和无限的内疚。

从刑警到交警,对于汪源而言,变化的仅仅是工作的内容、工作的场地。她一直保持着最初加入公安队伍时许下的心愿:保一方平安,守群众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