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不“猫冬”改“忙冬” 浦南妇女“各显神通”奏响增收曲

【连网】(通讯员 浦轩)眼下已是初冬时节,照常理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应该在家“猫冬”了。可是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却看不到一个闲人的身影。该镇青壮年劳动力到附近的企业打工挣钱,就连年龄大些的妇女们也纷纷寻找致富增收的门路,妇女们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各显其能,从事畜禽养殖、稻草编织、渔网加工等,唱响了增收致富曲。

草帘编织忙

微信图片_20181126113045

在半滩、尹巷等村的路口,一台台草苫、草绳加工机飞快地运转着,机旁的妇女忙着添加稻草、整理产品,来自山东、天津等地的客户抢着收货、验货、装货,一派繁忙的景象。该镇水稻种植面积达6.5万余亩,稻草资源丰富,发展稻草加工业条件得天独厚。农活结束后,1000多名妇女们加入了稻草编织的大军中,随着机器的运转,昔日被烧掉的稻草变成了增收的“金条条”。

渔网加工忙

微信图片_20181126113051

江浦村的团结、龙江组是上世纪60年代石梁河库区的移民,织网打鱼是他们拿手好戏。早在30年前,这个组的彭守华、王守中等村民,就利用农闲时节,在家中手工加工渔网出售,一年下来,收入有两三万元。村民亲眼所见,织渔网可以鼓起腰包,何乐而不为?每年秋收过后,村民便纷纷行动起来,两个组200多名妇女搞起了渔网编织。

养殖增收忙

微信图片_20181126113454

“镇妇联等部门开展了巾帼科技致富竞赛活动,组织妇女学习科技养殖知识。在家里养些猪、鸡、鸭,挣个万儿八千的,还不耽误做家务”,农家妇女朱慧慧笑着说。

技术培训忙

微信图片_20181126113102

浦南镇围绕发展大局,找准服务载体,组织妇女开展劳动技能、创业本领和综合素质培训,通过培训,让农村妇女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进而带动更多姐妹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由于突出劳动力就业、技术人才、致富技能培训,使5000名妇女掌握一技之长。

打工赚钱忙

微信图片_20181126113108

这个季节,许多农作物都已“归家”,在食有所源的保障下,妇女们利用这一休闲空档,纷纷外出务工赚钱增加收入。而一些既出不了远门又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农村妇女,则选择到企业、农业园区蔬菜大棚就近打工。目前在企业上班的女工达3000人,在农业园区打工的女工达100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