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有困难到岗亭 小岗亭大服务 东海“公安+城管+志愿者”便民服务让城市更有人情味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戎飞 徐田浩) “现在来步行街逛街,碰到阴天下雨,不仅有地方避雨,还能借把伞回家。有了这个志愿服务岗亭,市民们不知道方便了多少。”日前,东海县市民王女士来到东海步行街购物,天空下起了小雨,于是她来到志愿服务岗亭,借了把伞继续逛。这已不是她第一次过来寻求服务,她笑着说:“现在我们大东海,真是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有人情味了!”

TIM截图20181123095320

(公安城管综合服务站)

据了解,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东海县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新模式,通过打造服务平台、转变工作作风、健全服务体制,着力打造城区便民服务新模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如今,东海城区共建成12个志愿服务岗亭,公安、城管、志愿者三方力量集中入驻,在壮大便民服务力量的同时,也开启了东海便民服务新模式,成为东海“创文”进程中的一个亮点工程。

TIM截图20181123095000

(志愿服务站)

笔者走访发现,东海12个志愿服务岗亭全部分布在城区重点路段、人流量集中地区,如火车站、步行街、人民广场等。这些志愿服务岗亭全部统一标识,以深蓝色为主打色,面积在20平方米到30平方米之间,配备有便民服务箱等各类便民用品,可为市民提供免费使用的打气筒、雨伞、老花镜、针线包、维修工具、纸笔等常用物品。而为了在提升执法效能的同时搭建与市民交流的平台,公安与城管部门还将岗亭作为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窗口,热情接待市民的来访、求助和投诉,并将情况详细记录在《便民服务登记簿》中,认真抓好落实和反馈。同时利用执法执勤与提供服务的机会,加大对创文的宣传,倡导市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TIM截图20181123095034

(志愿服务亭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我们步行街志愿服务岗亭一成立,就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如今有困难到岗亭,成了附近市民的共识!”步行街志愿服务站负责人王星星笑着说,服务站常驻4名干警、2名城管队员和2名志愿者,可以免费提供咨询、文明引导、城市管理、结对帮扶等多个便民服务。为了给过路的群众提供方便,服务站配备了电动车充电器、休息座椅、急救箱、擦鞋机、报刊等便民设施。“以前电瓶车没电了,需要推回家,现在直接推过来,就有志愿者帮着给充电,太方便了。”“里面的志愿服务箱里有创口贴、感冒药、速效救心丸、雨伞等,志愿者们考虑得非常周到。”“现在步行街这边违规摆摊都没有了,遇到噪音扰民,过来找城管非常好使!”许多已经享受过便民服务“红利”的市民对志愿者服务岗亭赞不绝口。

TIM截图20181123095057

(服务岗亭志愿者为市民电动车充电)

火车站志愿服务岗亭是另外一个广受市民好评的便民服务点。以往市民前来购买火车票,没带身份证只能回家取证后再回来购票。如今,这个服务岗亭推出代开临时身份证明服务后,方便了不少“马大哈”。同时,该服务岗亭还免费提供开水、临时休息、行李暂存等服务,过往乘客为之点赞。

TIM截图20181123095019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日常服务)

除了可以在岗亭里享受到固定服务,“公安+城管+志愿者”模式还将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岗亭之外。每周一、三、五的上午9点到11点为对外志愿服务的统一时间。其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深入街区走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业务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2个志愿服务岗亭的建立,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也成为东海城区一道亮丽风景线。下一步,我们还将就推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做出探索,我们也期待着志愿服务队伍能够不断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为东海创文做出自己的努力。”东海县文明办主任孙振权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