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温泉“大棚经济”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连网】

戎飞 会杨

本报讯 秋去冬来,温泉镇西连湾种植大户张学亮的温室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一个棚子里西红柿秧苗长势正旺,有的已经挂上了小黄花,另一个棚子里青黑色的茄子秧上挂着不少果实。“现在茄子每天能采收2000多斤,西红柿最快下个月中旬就能上市。冬季蔬菜价格好,一个大棚年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张学亮一边采摘茄子,一边笑着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帮助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温泉镇按照政府主导、科学规划、聚集发展、成片开发的原则,以农业科技化、产业化、园区化为工作重点,整合分散的农业资源,围绕发展蔬菜、瓜果种植等高效农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张学亮所在的温泉现代农业产业园紧邻310国道,规划面积1万亩,涉及东连湾、西连湾、坡林3个行政村,一期工程占地3000亩,建成日光温室大棚568栋。园区内主要种植黄瓜、西葫芦、茄子等无公害蔬菜瓜果,年产量1万多吨,可带动周边近300户农户增收。

“1个大棚,20亩粮食。近年来,玉米、小麦等主粮价格下跌,广大种植户收入锐减。改种粮为种菜,不失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方法。”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镇把发展“大棚经济”作为提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点来抓,让大棚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在种植项目上,该镇引导群众种植见效快、增收多、成熟期短的蔬菜种类,以三合村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例,西葫芦、茄子、冬黄瓜、西红柿等为主的各类反季节蔬菜成为村民选择的香馍馍。同时,该镇农技人员还在村民中推广丝瓜、香菜、生菜等套种模式,做到立体种植,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作物附加值。部分村民资金不足,该镇金融部门专门推出现代农业发展贷款产品,加大设施农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并实行简化信贷流程和手续,让村民及早建好大棚、种上蔬菜、早日致富。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扶贫项目资金,为设施农业基地就地解决水、电、路等设施配套问题。

今年以来,该镇新增高效种植业面积1684亩,其中设施栽培904亩,建设大棚基地10个,大棚基地总面积达到了600多亩,为农民增加纯收入1000多万元。“以前秋收结束,到了冬季咱农民就闲下来了,也没有了收入。现在种上了大棚,钻进棚子里就能苦钱,俺们一年四季就都有了收入。”张学亮笑着说,“现在一个茄子棚妥妥地可以收入10万元,这要比只种粮食多收入十几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