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响水籍货轮遭遇大风进水下沉 “中海166”轮顶巨浪紧急施救助5船员脱险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孙荪 杨亚)船员尹富和、张笃成、汤建年等5人,6日夜晚在连云港灌河口外海域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在他们的船舶遭遇风浪,逐渐沉没仅剩一小部分船楼露出水面的危急情况下,路过的“中海166”货轮在接到连云港海事局救援指令后,在7级风浪中经过一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救援,成功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181108110042

(5名获救脱险后的船员在“中海166”货轮上休息)

货轮遭遇大风浪进水下沉

“当时的风浪太大了,船沉得很快,我们几个人都挤在露出水面的船楼上,冻得瑟瑟发抖,夜晚海面上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我们打着手电筒等救援,当时真是害怕极了!”昨天,透过电话,记者依然能感受到尹富和劫后余生的紧张情绪。

TIM截图20181108111218

(救援现场画面)

当天下午,尹富和等船员驾驶满载黄沙的响水籍货轮“信达819”经过灌河口外海域时,遭遇了大风浪,船只开始逐渐进水、倾斜、沉没。船员们赶紧一边朝着浅水驶去,一边拨打海上救援电话。接到求救电话的连云港海事局迅速发出指令,协调过往船只协助开展营救。正好路过附近海域的灌南籍货轮“中海166”接到救援信息后,迅速开足马力,将船朝着事故发生地驶去。

多次营救终助船员脱险

由于当时海上风浪特别大,海面上漆黑一片。“我们当时考虑到救人要紧,就赶紧把船开过去。”“中海166”货轮船长吴书军说,他将船开到事故地点以后,借助灯光发现失事货轮大部分已经沉到海面以下,只剩下一个船楼露在水面上,几名船员站在船楼上打着手电筒呼救。因为风浪特别大,这些船员随时有落水的可能,在风浪中,船只随时也有倾覆的可能。而此刻,海上的风越来越大,浪也越来越急,海面上又下起了雨,救援难度很大,“中海166”货轮靠了几次都没有靠过去。船长吴书军当即决定,先沉下一只锚,将船头稳住,然后再调整方向。

微信图片_20181108110110

(当天参与救人的“中海166”货轮部分船员)

“当时在几米高的波浪中救人是特别难的,自身的安全要考虑,遇险船员的安全更要考虑,我们船上小碗粗的缆绳都断了一根,栏杆也撞断了一大截,起锚很困难,风大浪急,还下着雨,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船员杭凤喜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船长花了好长时间多次尝试着靠近失事船只的船楼,但是又特别担心伤害到船楼上的人。”直到晚上7点10分左右,几经努力,“中海166”货轮终于靠近了遇险船舶。船上所有船员齐心协力,冒着很大的危险把等待救援的5个人全部拉到船上。

温情相助暖身更暖心

看到他们身上的衣服都湿了,船员们又赶紧把获救者带到船舱里,帮助他们换上干衣服,并为他们下了热乎乎的面条。随后,“中海166”货轮载着获救人员开往灌云县燕尾港码头,但是因为风浪太大,无法靠近码头,海事部门又安排了拖轮,直到夜里10点40分左右,终于成功将他们营救上岸。

获救船员汤建年说, 当时海上风浪太大了,救援的船只如果来得慢了,没有冒着风险救援,那他们几个人的生命安全将遭遇巨大风险。

据了解,“信达819”轮船长92米,内河砂石船,载黄沙前往盐城响水,航经灌河口外水域时,海面刮起7-8级东北风,浪高2-3米,船舶遇到大风浪发生自沉。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