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了留住乡愁和绿意 连云港东海主干道改造为282棵大树“腾”地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柴军委)近期通车的东连云港海县幸福路宽敞的双向六车道方便了不少市民,但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夹杂着一排法桐树。“这282棵法桐是1958年第一任县长带领群众栽种的,如今中心城区老路、老房子都不在了,留下这些大树,也算给市民们留个念想。”昨日,东海县住建局局长屠新芳介绍,为了保护这些树,项目部修改了施工方案,也多花了220多万元经费,就是为了给东海人留下乡愁。

1502416454874

▲施工人员在被保留下来的法桐树间小心施工,以免影响树的生长。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纵贯东海中心城区的幸福路,远远地就看见黑色柏油路旁挺立的法桐树。经过几十载风霜雨雪的洗礼,这些大树有的已有小水缸粗,撑开的树冠犹如一把黄绿色的大伞。紧挨着树边,立着一排白色的围挡,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的施工扫尾。

负责此处道路施工的施工队长刘同喜告诉笔者,为了留下这些树,项目部没少花心思。

在改造之前,法桐树的去留曾引发很大争议。一家设计单位指出,幸福路为城区中心南北主干道,此次改造不仅要完成主路面的拓宽,更要对老城区污水、雨水、强弱电等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完善。地下和地上空间紧张,建议移除法桐树,便于施工,不然,不仅会加重改造的难度,还要额外增加资金投入。

“改造不能改掉历史,应保留城市的记忆。”在讨论方案时,屠新芳说,“要把文明发展、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应该设法保留并保护这些法桐树。”

“地下管道遇树则让,地上则将非机动车道向两侧平移,压缩道路布局,让树留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之间。”东海县住建局城建科科长赵峰介绍。

1502416523253

▲道路完成铺设后,两侧的法桐依旧生机勃勃。

据了解,机动车道施工时恰逢夏季,因法桐树根深叶茂,地下施工开挖难免触碰根系。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树木造成的伤害,该县指定专人定期浇水养护,并根据路灯施工、道路施工需要,提前进行适当修剪。

施工方对法桐的保护让老住户们感到很暖心。“一棵不少!”东海县第一代园林绿化人徐士元从头数到尾,“这些树是第一批城市绿化栽植的行道树。”说起这些树,老人有道不完的回忆。

“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这些法桐。”市民庄连云也为政府和施工方对大树的保护行为点赞。“现在到处拆迁、修路、盖楼,老树已经很少了,能留下这些法桐真是好,能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望着一棵棵高大的法桐,他欣慰地说,“它们承载了我童年时期的记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