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生态+”谋“发展+” 古城海州开启发展新引擎

【连网】      清晨,漫步在海州古城,山水相依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海州区对环锦屏山47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开启了“生态古城”建设新征程。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海州正变得日益宜居宜业。可以说,海州古城的建设已逐渐成为海州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

本报讯(通讯员 董洪旺  刘永健)海州,是我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具有1500年的建城历史。近年来,在满足人民对生态环境的需求与经济发展之间,海州画了个“+”号,致力于打造“生态+文化、产业、旅游、休闲、居住”的城市新空间。2018年,海州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中心城区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吹响了“三区两城”三年行动计划“冲锋号”,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功能区、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农业产业功能区和生态古城、滨河新城的“三区两城”建设,生态古城正式纳入长期发展规划,该区通过推进生态与多元素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绿色“生态海州”发展之路。

古城复兴是生态古城建设的重要部分。在海州古城东侧,总投资3000万元的海州花鸟鱼虫市场正式开业,整个市场采用仿古建筑,外观古朴淡雅,沿花园路由北向南分为A、B、C、D四段,依地形错落有序排布。截至目前,海州花鸟鱼虫市场除餐饮外的125间商铺,已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100%。海州花鸟鱼虫市场作为海州区第一家以仿古建筑为特色的大型专业花鸟鱼虫市场,它的正式启用,将进一步完善海州古城商圈的业态,对于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休闲娱乐、花鸟鱼虫购物需求,促进生态古城繁荣,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海州街道古城建设负责人于洋告诉笔者:“建设山青、水秀、人文的‘生态古城’,是海州人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梦想。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古城区48条小街巷的修复,改造富有特色的老房子、青石板路,路两侧立体绿植,5年后凌霄、蔷薇就会爬满墙。我们力图用符合老城乡土特色的改造留住居民、聚集人气,并让游客在这里慢下来。先把破败的古城变成诗意街巷,有条件的话再争取建成文化特色小镇。”

青山、绿水、植物园……在锦屏镇新镇区南侧的植物园里,几位游客正在刚刚建成的植物园中悠然地散步、划船。锦屏镇,背倚绵延的锦屏山,西接波光粼粼的蔷薇湖,东与古运盐河毗邻,南眺一望无际的黄淮平原,犹如从王维的《终南别业》中走出来的一样,旷美的同时还散发着一股神秘的力量:无论你是谁抑或来自哪里,只要踏上这方土地,就能够感受到静谧和神奇。近年来,海州区将它纳入“三区两城”发展蓝图,将它定位于市级重点小镇、市区休闲的南花园。在这里,一个“桃花源”式别具洞天的市级旅游小镇正如火如荼地拉开蓝图。

“这本是一片不毛之地,多年来一些重污染企业在这儿落户,这几年,我们陆续请走了这些污染企业,利用资源优势,将它和4A级景区桃花涧、4400亩的蔷薇湖备用水源基地等优质资源重新整合,让青山绿水重回锦屏。”锦屏镇党委书记姜海燕介绍。

地处海州主城生活区的德邦化工公司拥有51年的历史,因为污染较大,周边居民一直盼望它搬迁。但对企业来说,搬迁意味着关停重建,1000多名职工如何安置?海州区攻坚克难,协调各方,德邦化工自己也引来几个重大商业项目,准备利用搬迁后腾出的土地建设商业贸易中心集聚体,搬迁终于进入实质性操作。目前,在海州区的强力推进下,生产40余年的德邦化工已经全面停产,1000多名职工也得到了妥善安置,周围的一些小企业和棚户区也在30天的时间里实现了全面搬迁,不久的将来,一个以商业为主的新城将成为海州的新地标。腾笼换鸟,在薄弱基础上绘制美好蓝图,为海州区商业品质的提升和城市环境的改善留足了空间。

同时,海州区将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作为旧城改造的又一个突破口。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海州区计划利用3年时间,确保完成旧城改造面积5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万户,基本消灭主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多是海州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白虎山小商品市场改造工程、海州花鸟鱼虫市场建设、已经竣工的孔巷商业文化产业街区、由垃圾场蜕变而来的滨河新城……这一系列项目让古城深巷实现了华丽转身。海州区依托生态古城、滨河新城建设彰显主城之美,集中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居住、就业、医疗、上学、养老等问题,推动海州发展向更高质量攀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