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消防员使命让我下意识做出反应” 轻生男子从高空坠落 危急时刻连云港籍消防员飞身“垫背”接人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和武 )最近,连云港籍的广东中山市消防员张昊明的故事在网络上感动很多人。这位20岁的连云港小伙,在群众生命遭遇危险的时候,义不容辞地甘做他人的“救生垫”,以自己瘦弱的肩膀挽救了轻生者的生命。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有这样的勇气?10月18日,当记者拨通张昊明电话的时候,他说:“那时候,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因为要救命!”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205

义举:只是因为要救命

“只是因为要救命!”这是一位90后小伙子做出的选择。

时间回到10月13日广东中山市小榄消防中队。那天17点33分,一个紧急的命令从消防指挥中心传来:一位轻生者在小榄联丰吉安路7巷14号3楼准备跳楼。

命令就是出发信号。张昊明等五名消防员在副中队长张猛猛的带领下,出动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218

(早前,轻生男子坐在栏杆上摇摇欲坠)

到达现场后,副中队长张猛猛发现一名年轻的男子坐在三楼的边缘,情绪不太稳定,身体摇摇欲坠。

为了防止意外,张猛猛一方面组织张昊明等消防员快速铺设救生气垫,一方面爬到三楼准备劝说轻生者放弃跳楼的念头。

当张猛猛赶到现场的时候,轻生者情绪非常激动,不容许任何人接近,也不愿意听别人劝告。看到这样的场景,他准备上前强制抱住对方,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轻生者突然从三楼纵身跳下……

张昊明等人正在地面铺设救生气垫。因为时间紧迫,整个救生气垫还未展开。看着即将落地的轻生者,大家都心中一揪。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236

(张昊明伸手接坠楼男子瞬间)

正在此刻,一个橘色的身影快速地闪到轻生者坠落点。

是张昊明!同事们惊呼。

只见张昊明张开手臂,把自己身体当一张“救生气垫”,兜住了轻生者。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255

(当天张昊明飞身接坠楼者画面)

原来当张昊明听到群众的呼声时,下意识判断了坠楼者坠落点,以自己的身躯“护住”了群坠楼男子的生命。

跳楼的轻生者命保住了!张昊明松一口气,剧烈的疼痛从他的右肩传来。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300

(由于坠楼者的冲击力作用,张昊明被砸倒在地面受伤)

遭受到坠楼者下坠时剧烈的冲击力,张昊明的右肩关节脱位,身体也多处擦伤。张昊明的战友急忙将他送到医院救治。

经过医生诊疗,张昊明生命体征稳定,目前正在进行骨折位置稳定。“我没事,让父母放心。”电话里张昊明再三叮嘱记者“让我父母放心”,他说,目前医生建议他做保守治疗,力争自己恢复。

每个消防员都知道徒手接人的危险,然而面对紧急时刻,是使命担当让张昊明选择将危险留给自己,将生命留给他人。张猛猛表示,张昊明的勇气是家庭教育培养的,现在他这些品质被更好地深化,最终成为他救人的那股力量。

“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下意识做出的反应。”电话中,张昊明非常直率地说出了自己的选择,因为他是一名消防员,这是他的职责担当。

父母:不愿意让他担心

其实张昊明的父亲张永强第一次听到儿子出事的消息,他的心还是揪了一下。

10月14日上午,张昊明的父亲正在工厂工作,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让他心中一紧,儿子不会出事了吧!

电话的那头是张昊明的副中队长张猛猛。他告诉张永强,张昊明在昨天一次任务中,因为救助群众负伤了。

听到这话,张永强紧张地手直哆嗦,他急忙追问:“孩子到底怎么样了呢?”

“目前,情况还是不很明朗,你不要担心,医院会全力救治张昊明的。你们家培养了一个优秀勇敢的孩子。”

14日晚上,张昊明的妈妈带着生病的小妹妹从医院回到家中。当妈妈陈红连听到儿子受伤的消息,眼圈瞬间变红了,她急忙拿出手机,同儿子视频。

TIM截图20181019095631

(飞身接人受伤后,张昊明在医院养伤)

视频中儿子虽然躺在医院,但是却丝毫看不出受伤的痛苦,反而笑嘻嘻地跟小妹妹聊天。看着故作坚强的儿子,陈红连心中酸酸的,她也强忍着泪水,同儿子一起说说家里的事情。

放下电话,陈红连就对丈夫张永强说:“因为工作关系,我们照顾儿子太少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儿子突然间长得这么大,这么高了,可以当家里的主心骨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因为儿子在广东当消防员,陈红连对广东的消息也比较敏感。因为她知道消防员经常需要面对很多的困难,但是陈红连每次同儿子视频的时候从来不说自己的担忧,只是默默地告诉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

“我每天都看广东电视台。”张昊明的外婆则将自己关心凝结在电视上。她说,每次看到电视上失火、水灾等消息,她都非常紧张,因为她的外孙在那里做消防员,也许就在这些事故现场。听说张昊明受伤了,外婆也非常担心。

当我们离开时,陈红连一再嘱托,“如果你打电话给张昊明,一定要告诉他好好休息,把身体调整好了,因为我们担心他。”

这些话语陈红连轻易不敢同儿子说,因为陈红连知道张昊明是个心事重的孩子。当兵一年来,张昊明从来对家里是报喜不报忧,每次视频聊天从来不说自己苦。如果知道母亲担心他的伤情,他一定会睡不着觉的。

爷爷:他的选择并不意外

“他的这个选择,我并不意外。”张昊明的爷爷,82岁的张义素提起自己的孙子,一脸的骄傲。他说,在家里张昊明就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也乐于帮助别人。

2000年,张昊明的爷爷得了胃病在医院做了手术。当爷爷手术后回到家里的第一天晚上,张昊明就拿着被子睡到了爷爷房间的沙发上。爷爷问他:“怎么到这里睡?”

“我睡在这里,爷爷有什么需要,我可以及时帮助爷爷,也可以叫爸妈。”不仅照顾老人贴心,张昊明还是妈妈的小助手,经常帮助妈妈照顾妹妹。

张义素退休前是一名小学老师。张昊明的大姑姑是一名军人。从小,张昊明的爷爷就经常同他说当兵的故事,还用街道里那些成名的将军故事激励他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爷爷的影响下,张昊明对部队有着自己的情怀。中专毕业后,张昊明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到苏州吴江区桃源消防队,做一名专职消防员。

2015年,张昊明听说部队征兵,毅然报名了。然而因为年龄小,他的从军梦没有实现。2016年,张昊明因为错过了体检时间,再次同军营擦肩而过。2017年,张昊明终于顺利地成为一名军人并最终成为一名消防兵。

TIM截图20181019095743

(入伍前,张昊明与家人合影)

一年后,张昊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职责:为人民服务!

当记者问他是否是个“地道的90后”时,张昊明说,自己并不明白什么是90后的标签,他只知道自己的标签是一名消防员,群众哪里有困难,自己就该到哪里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