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欢乐重阳 花样过节

TIM截图20181017111013

【连网】九九重阳节,是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节日。连日来,连云港海州区各个社区通过给老人拍纪念照、吃蛋糕、看演出、做体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倡导正确的家庭观、婚姻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传统的孝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TIM截图20181016092241

百对老人拍金婚银婚照存浪漫  

重阳节前夕,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开展了“情满重阳,幸福定格”活动,邀请100对金婚、银婚夫妇,免费为其拍摄结婚纪念照,不仅为老人们留下一个浪漫、难忘的岁月痕迹,弥补了老人们当年没有拍婚纱照的遗憾,也倡导正确的婚姻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TIM截图20181017110413

“每次出去旅游,我们也会在一起拍照,但和老伴坐在一起,穿着正规衣服拍结婚照,还是第一次。”79岁的郭文霞老人乐呵呵地说。她坐在照相馆的椅子上,谨慎地摸摸领口,拉拉袖子,嘴角洋溢着的笑容也掩饰不住她激动的心情。

15日一大早,郭文霞老人拿出一件布满碎花的小褂子,一直问老伴,“我穿这件好看吗?会不会太花哨了?”老伴庄德友听完一直笑着夸,“特别好看。”

9点钟一到,两位老人就来到照相馆,端庄地坐在椅子上,拍摄中,摄影师一边比划,一边耐心地与老人沟通,教老人如何摆姿势。

TIM截图20181017110331

郭文霞和庄德友今年已经结婚54周年了。庄德友说,“我们结婚那会没有结婚照的说法,而且那时候经济条件不好,没有拍过照片,后来有了孩子,忙着带孩子就把拍结婚照这事耽搁了。这么多年了,这次拍结婚照算是给我们圆了梦。”

生活中有苦有甜,而镜头下的他们,脸上洋溢的却是满满的幸福。况维诚告诉笔者,他和老伴陈学花结婚30多年了,从来没有吵过架,两人相互扶持着走到现在,前些年,陈学花生病了,他寸步不离守在爱妻身边。最近,他身体状况不好,爱妻也悉心照顾他,每每说到妻子,他总是有说不完的感恩。况维诚笑着说,今年也是妻子的本命年,这也是他拉着妻子来拍照的一个原因,他觉得特别有意义。

一对对老人在摄影中重温情感经历,整个活动现场都充满着幸福的味道。在拍摄现场,一双双微微颤抖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早已爬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老人杨秀英和丈夫当年是自由恋爱,那时候只用了2角钱领了一张结婚证,8年前孩子出资给他们在青岛拍了一张穿着白色婚纱的婚纱照,这次,她穿上大红色的古装,拍了一组古典的结婚照。

据悉,15日当天,已有10对夫妻拍了结婚照,还有20对夫妻在等待拍照,报名还在持续中,活动将于月底结束。(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王影 桑芹)

社区为30多位老人制作巨型蛋糕

TIM截图20181017110105

日前,海州街道砚池社区请来专业的面点师傅为社区三十多位老人制作巨型蛋糕并现场分享,让他们在这个桂花飘香的季节里,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老年人幸福生活、温馨过节。

上午9点不到,砚池社区56岁的面点师傅方吉满就带着徒弟来到社区活动室,蛋糕、奶油、水果、盘子等食材和工具早已摆放在桌上,还有几名热心的老人也自告奋勇过来帮忙。

91岁的颜承金大爷拄着拐杖来了。他可是社区数得上号的高寿老人,如今已是儿孙满堂,但身体依旧硬朗。

这边颜大爷刚坐好,那边又有一位高寿老爷子出现了,有的人赶紧迎上去搀扶,95岁的孙玉明老人,可是砚池社区最高寿的老爷子。虽然年岁最长,但大爷精神矍铄,步履矫健,眼不花,耳不聋,一到老人堆里便开始和老友们拉起了家常。

TIM截图20181017110122

人差不多到齐了,方吉满就开始现场制作蛋糕。这个专门为老人们准备的巨型蛋糕,长1米,宽0.6米,上面不仅摆放多种新鲜水果,方吉满还在上面写了“重阳快乐”几个字,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不一会,蛋糕就做好了,第一块自然要给95岁的孙玉明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将蛋糕双手捧给孙大爷时,大爷乐得合不拢嘴!

TIM截图20181017112004

蛋糕还没吃完,大伙在社区“歌唱家”朱安修的鼓动下,又唱起了红歌,现场气氛热烈而又温馨。

砚池社区副书记郑焕告诉记者说:“我们砚池社区的老人特别多,光70岁以上的就有70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0%以上。”社区便隔三差五地把老人们聚集到一起搞活动,包粽子、吃月饼、唱红歌、玩游戏、拉家常……如今,老人们都把社区当成一个大家庭,有事没事就爱往社区跑,因为那里热闹,那里温馨,那里的敬老爱老活动丰富又多彩。(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小燕)

看演出、做体检 花样过节暖心

TIM截图20181017111947

为了让辖区内的老人过好“重阳节”,15日下午,新海街道富强社区携手安康通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形式多样的爱老、敬老、重孝主题活动。

来自辖区的3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边品尝瓜果,边观看丰富多彩的节目,喜迎节日的到来。活动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来自小红花幼儿园的孩子们为爷爷奶奶们送上亲手绘制的节日卡片,并簇拥在老人们的周围,为他们捶腿、揉肩、剥橘子,温暖了每一位老人的心。

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重阳糕,为他们送上健康的祝福。富强社区舞蹈队、延安艺术团等多个文艺团体为老人们表演了歌曲《九九艳阳天》、舞蹈《九儿》、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等近十个节目。

台上表演欢畅,台下的老人们也是看得眉开眼笑。89岁的赵奶奶鼓着掌、乐呵呵地说:“社区一有活动就想到我们,对我们关怀不断,非常感谢他们。”

吃重阳糕、看演出之余,辖区内医院的青年志愿者又为老人们送上义诊、义剪服务。

TIM截图20181017110244

“父母有养育之恩,长辈有关爱之恩,要满怀感恩之心,及时行孝,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常回家看看。”社区书记赵云,希望通过相应活动的开展,让传统的孝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在社区形成尊老、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张馨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