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对金婚老人披上婚纱留住浪漫时光

【连网】□  徐誉宁 储旭

洁白的婚纱、笔挺的西装,苍白的头发、慈祥的笑容……10月14日上午,一场为金婚老人补拍婚纱照的温情活动在连云港连云区连云街道庙岭社区举行。9对金婚老人,第一次画上精致的淡妆,穿上洁白的婚纱,相互搀扶着来到公园内,面对镜头,拍摄人生的第一张婚纱照片。在亲人的见证下圆了一个婚纱梦,让幸福甜蜜绽放,浪漫重温。

圆老人一个浪漫的梦想

10月14日早晨8点多,连云区一家摄影工作室迎来了一对对满头银发的老年夫妇,他们满怀期待地走进化妆间,挑选婚纱、礼服,上妆,期盼着“婚纱照”的拍摄。他们神采奕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来都没有见过自己化妆后的样子,原来还可以这么精致。”70多岁的苏照玲一边化妆一边开心地说,当看见自己皱纹堆垒的脸庞,在化妆师的手下,慢慢变得白皙红润,略显下垂的眼睛,在富有层次的大地色眼影的修饰下变得美丽精致,这位老人再也按捺不住激动心情,连忙叫一旁的老伴给她拍照留念。而她的老伴卢干利,已经换好衣服在一旁静静地等待,一身西装革履的他,看上去既精神又帅气。

“我穿这件吧,以前看电视剧上的主人公穿的就是这种蕾丝类型的婚纱,我当时就觉得很美。”化好妆的王玉凤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挑选婚纱并试穿。为了搭配自己裹胸样式的婚纱,老人还专门从包里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白色珍珠项链戴上,远远望去,满头白发的她,提着婚纱裙摆,转着圈、迈着步,脖子上点缀的项链也是恰到好处,看上去十分美丽。

“来,看镜头,笑一笑。”一切准备就绪后,化好妆、换上婚纱的老奶奶们,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墟沟北固山公园拍摄外景,老人们兴奋地摆出各种姿势拍合照。在拍摄完合影后,每对老人又单独拍摄属于自己的婚纱照片。老奶奶们身着白色婚纱,老伴紧靠她们身旁坐着,虽然有些老人已经步履蹒跚,但是面对摄影师的相机镜头,他们个个神采奕奕,画面里充满甜蜜的最美爱情,打动了现场很多工作人员,也引来路人的驻足和艳羡。

相濡以沫的婚姻生活

再添美好回忆

“以前生活艰苦,领个证就算结婚了,哪里敢奢望什么婚礼,更别说穿婚纱了。现在老了还能穿上婚纱,和老伴儿一起拍个婚纱照,真是太幸福了。”78岁的老人王建衷说,几天前,他得知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后,毫不犹豫地拉着老伴要来圆梦。

王建忠和老伴潘吉花都是山东莱州人,两家的村庄只隔着一条河。1964年,王建忠在部队当兵,爱人潘吉花在老家生活。媒人将一张王建忠穿着军装的照片拿到潘吉花的面前,就这样,两位老人相识了。从此之后,他们开始了长达一年的“书信传情”。1965年5月,王建忠回家探亲,两人在媒人家第一次正式见面。没过几天,两个人便结婚了。

“结婚当天,她穿着一件花布衬衫和一条普通西裤,梳着两条大辫子,笑起来很美。”王建忠回忆,因为结婚那时生活条件不好,当天,他穿着一身军装,妻子的着装也很朴素。他骑着一辆自行车,就将新娘潘吉花接回了家中。婚后,他和潘吉花先后生下2个女儿,经过十几年的两地分居,1981年才一起来到连云港生活。虽然,生活中也会遇到困难,也会经历柴米油盐的磨合,但是他们一辈子没有吵过架、红过脸,而是齐心协力将两个女儿抚养成人,将日子过好。唯一的遗憾就是从来没有拍过婚纱照。这次参加社区的活动,算是圆了他们多年的心愿,也给他们相濡以沫的婚姻生活,再添美好的回忆。

同样是第一次拍婚纱照的孙荣德夫妇,两人携手走过50年,二老相敬如宾半个多世纪。“我们那时候结婚哪里有这么多花样,一张结婚证就是定情信物了。”孙荣德还记得,当年两人结婚非常简陋,一张木床,铺上父母给买的床单被子,大家在一起吃顿饭就算完事了。“我们也想年轻一把!”孙荣德广面对身披洁白婚纱的老伴笑呵呵地合不拢嘴,“今天来拍照,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我们那个年代条件不好,现在终于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了。”

携手相伴

幸福将在今后的生活中延续

“为展现老年夫妇相濡以沫、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连云街道庙岭社区策划开展了这一特殊的活动,为社区9对金婚老人补拍婚纱照。”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彩娣说,参加活动的9对夫妻,都是金婚老人,而且他们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也十分地美满幸福,但是因为条件所限,他们操劳了一辈子,从来没有穿着婚纱出现在镜头前。在重阳节来临之际,通过帮老人们补拍婚纱照,让老年夫妇重温浪漫、分享生活感悟。同时也让年轻人了解他们的故事,体会不同时代的艰辛,学会敬老爱老,也学习他们质朴的婚姻爱情观。

“听说这次拍完照后,社区还将为我们每对夫妻制作一个十寸的摆台,这也是我们最期待的。”孙荣德的爱人潘吉花表示,这么多年,他们老夫妇的合影都是摆在老相册里的老照片,从来没有放大的照片或者摆台,这次摆台制作好后,他们打算回家将平时放杂物的床头柜收拾出来,将摆台摆放在上面。这样一来,每天起床和睡前都能够看到他们温馨浪漫的婚纱照,想想都觉得无比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