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早部署、从严监管、从实贯彻 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东海做法”全省推广

279383f66a95408da8af5621c7bb5fae_th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吴建国  丁浩天)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第四期《江苏政务督查》,刊发了连云港市东海县采取“从早部署、从严监管 、从实贯彻”举措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做法,并在全省给予推广。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为此,东海县早在2009年就清理违规集资出台相关文件,切实加强违规集资清理。在编制2010年预算时,该县明确要求有债务的单位压缩办公经费,年初预算中要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偿还债务。至2017年底,全县各债务单位通过自有资金化解债务约7.7亿元。同时,对重大项目建设申报方面,必须经过财政、发改和审计等部门审核,无预算不得安排重大项目。

TIM截图20181015144438

(网络图片)

在从“早”谋划债务管理工作的同时,东海县还依法约束从“严”,将债务管理融入预算全过程。年初预算足额安排到期本息,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预算调整方案体现当年债券资金安排情况,细化收支管理,及时履行人大报批程序。实行债务限额管理,严格举借新债,除政府债券外,一律不得采取其他任何方式举债。严的不仅是制度,对债券资金使用上也必须严格按照预算安排。2015至2017年省转贷东海县置换债券23.73亿元,债务置换率达65%,年均节约利息支出5000万元以上,偿债风险逐步降低。

“严”字还落实在监管考核环节。该县建立了以人大、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为主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在年初预算和预算调整方案中完整反映政府债务情况,定期向人大报告,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债务管理情况纳入部门、乡镇及国企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债务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检查离任要审计、终身要负责。

抓好债务管理工作,东海县还做到牢守底线,做到一切从“实”,坚持“有多少钱办就多少事”的原则,不搞财政超支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必须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审核、必须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必须报经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等“三个必须”,实打实确保在承受范围内。

超前的谋划,扎实的举措,从严的管理,使得东海县政府性债务管理收到了显著的成效。2017年,该县政府性债务在全省41个县(市)中总量最低,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在全省债务管理考核中,东海县是唯一一家得满分的县(市)。今年8月25日,国务院政府债务督察组对东海县债务管理工作给出“债务规模处于较低水平,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债务结构日趋合理”的评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