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让国际“朋友圈”多“为我所用”

【连网】□ 王怀诗

近日,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公布两年一度优秀国际友好城市的评选结果,我市首次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这对我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是莫大的肯定与鼓舞。国际友好城市是我市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港城的重要窗口,如何让国际“朋友圈”真正“为我所用”,是当前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目前,我市已与日本堺市、韩国木浦市、新西兰纳皮尔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等8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并与近20个海外城市缔结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从地域上来看,我市的国际“朋友圈”已遍布五大洲。缔结友城,收获的不仅是友谊,还有背后的经贸人文往来与合作。

仅以堺市而言,结好以来,堺市政府及堺市日中友协无偿为我市举办投资说明会提供会场10多次,协助我市在堺市举办经贸恳谈会、产业洽谈会、旅游推介会等活动20多次,并帮助引荐日本政界、工商界等600余人次来我市考察交流。我市也先后向堺市派遣港口管理、环保、食品加工等各类技术研修生70余人次。通过友城渠道引领,有相当一部分友城企业落户港城投资创业,取得良好的发展效益,友城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我市与友好城市间的交流合作。这也充分说明,用好国际友好城市这个资源对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让国际“朋友圈”为港城发展所用呢?首先,要进一步开发友城资源,扩大往来渠道,除了高层往来,还要加强我市与友城社会团体之间、民间组织之间以及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其次,要拓展交流领域。经贸、科技、教育、卫生、文体、旅游等诸多领域,都应纳入我们与友城友好交流的视野。另外,还要提升合作水平,把合作重点聚焦到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等领域,发挥互补优势,建立互信互惠的合作关系。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对连云港及其友城而言同样如此。每缔结一个友城,连云港就多了一个可以沟通、往来、学习的对象,友好城市也会带来先进的发展经验,让港城更加“国际范”。实现国际友城真正“为我所用”,对港城发展至关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