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率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做给群众看 带着群众干

【连网】(通讯员 王敏 董辉)日前,连云港东海县青湖镇百姓大舞台上龙腾狮舞、歌声嘹亮,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这也标志着东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全面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80929100735

微信图片_20180929100741

▲青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筑面积达60多平方米,配齐桌椅、橱柜、电脑等办公设施和工作人员,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章程,确保实现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将突出‘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工作主题,融合党的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文化体育活动、科技支农帮扶、爱心志愿服务、文明风尚培育等内容为一体,说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采取‘党政主导、社会协同、志愿服务、公众参与’的运行模式开展活动。”该镇党委书记张锐介绍说。

TIM截图20180929095852

TIM截图20180929100047

▲青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为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实做强,东海县采取了“4+5+6”新模式。通过建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室四级机构,落实场所、机构、人员及经费保障,积极构建网络化组织体系。

该县还从党校、宣传、文化、教育、农业、科技、卫生等部门抽调百名专家、学者、艺人、能手,组成政策理论宣讲队、医疗健康咨询队、创业培训服务队、致富项目帮扶队、文明新风说唱队,锻造五支队伍,彰显专业化,常年深入厂矿车间,走村入户,活跃在田间地头,以乡音俚语生动阐释与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等丰富内涵,开展政策形势宣讲,让群众喜听、爱看、易接受。

此外,该县通过做大做强“晶都讲堂”宣讲品牌、核心价值观基地涵育品牌、东海少儿版画特色育人品牌、朱自清文化赏目润心品牌、“小福帮”大众志愿服务品牌和“最美东海人”典型示范引领品牌六大特色品牌,形成特色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要从百姓关注和需求入手,引导广大干群明是非、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打通提升农村群众素养、培育乡风文明风尚‘最后一公里’。”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