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红色先锋院落开启网格治理“南巷模式”

【连网】(通讯员 孙洋 马丽)支部下沉在网格上,人员下派在最前沿,阵地下移在社区里,矛盾化解在第一线……近年来,连云港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不断创新网格治理,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内的每个驻区单位、每片楼栋院落、每家五小行业、每处建筑工地,着力打造“网格连心、服务为先、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网格管理“南巷模式”,形成了“上面千条线,底下一张网,每人一块田”的网格工作机制,给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TIM截图20180927154527

编制一张上下联动之网,支部下沉在网格上

南巷社区总面积2.8平方公里,现有9个党支部,居民9497人,其中党员291人,拥有八一幼儿园、嘉瑞宝广场、消防大队等9家驻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10个综合网格和2个专属网格,所有党支部全部下沉到网格,在综合网格上细化为若干片区小组,每个片区小组包干楼栋,每个楼栋长具体负责院落居民,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支部为主体,片区党小组为骨干、楼栋长为前端的四级联动网格组织体系。

配备一支社会治理队伍,人员下派在最前沿

整合和调动社区“两委”委员、派驻法官、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社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教师)等力量,下派到网格一线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小组长和楼栋长,并在网格内划分责任区,通过定格、定人、定责,把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心理疏导、法制宣传、党建工作等工作职能优化串联,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治理格局。

建设一批红色先锋院落,阵地下移在社区里

在全区率先开展网格党支部阵地进社区工作试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并以此为中心点,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人员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结合辖区狭长带状地理分布和居民依山而居的实际情况,在东西两大片区的汇鸿、世纪花园两个居住小区物业管理处,分别设立网格员工作室,为开展便民活动搭建惠民“直通车”。

完善一套问题解决机制,矛盾化解在第一线

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小组长、楼栋长“人熟、地熟、事熟”等优势,做网格内的“和事佬”“闲事婆”,实现网格管理前端化,问题处置源头化,努力实现“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网格”。党员干部带头办。以“书记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法官工作室”等为平台,建立走访群众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居民需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等情况,在第一时间就地就近处理。群众参与协商办。推行“一委三会”居民议事协商机制,定期研究讨论辖区建设和党建工作重大事项,让“社区的事务大家谈、社区的治理大家议、社区的决策大家定。”协调联动合力办。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议事协商制度,定期召开网格协商会议,召集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代表参加,形成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常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