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产手牵手,江苏泗阳这个村“三朵花”富民效应初显

【连网】

金菊吐蕊,稻香满溢,白鹭飞翔空中划出优美曲线,儿童散学后在田垄间奔跑,蓝天下的村庄晕染出一幅灵动水墨画。

“稻子月底开镰,菊花下月成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65岁的张玉梅正忙着给菊花施肥:“家里3.5亩地流转给村里种菊花,每亩年租金900块;我每天来田里做些活,一天有60块钱;年底村里还有土地入股分红,去年分了2000多块钱……今年收入两万块不成问题。”

这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前依靠稻麦轮作,一年只有三四千元收入;如今,地还是那块地,收入却翻了两番。

思路宽,产业兴。小史集村党支部书记史以亮说,浇花浇根,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为了浇灌产业之“花”,村干部到盐城、安徽等地邀请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最终决定上马菊花项目。

“我们经过考察,发现金丝皇菊有着‘水中之仙’美誉,一盒成品卖200块左右,平均每朵菊花价值六七块钱呢。”带头种菊花的史以亮兴奋地说道。去年,村里试种100多亩金丝皇菊,亩产300公斤,品质高、未包装的顶花每公斤售价500元左右,稍差一些的每公斤也能卖到300元,亩收益可达万元。

在位于小史集村的生态环保创业园内,“变身”后的金丝皇菊拥有了更高身价。“这是去年引进的菊花深加工厂,除了烘干加工,还可以把不能制作成茶饮品的菊花深加工为菊花皂、菊花洗涤液等产品。”史以亮说,今年村里菊花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计划在菊花加工厂现有两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再上4条新线,以保证村里产的菊花消化掉。

“现在我们春有桃、夏有荷、秋有菊。”张家圩镇党委书记倪修宝说,从2016年起,镇里深耕菊花、荷藕、桃果三大产业,与江苏煜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千亩桃果集约化种植和酵素深加工产业建设项目,年消纳1万多吨桃果;依托镇内荷藕深加工企业,让荷花荡转身为荷藕产业园,打造集栽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的万亩荷花荡基地。

“三朵花”富民效应初显。倪修宝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接上工业的农业再联上服务业,构建完善的三产融合发展体系,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产业振兴,不是指单一的农业产业,而是内涵外延更为丰富的乡村产业。江苏省农委主任杨时云概括为:突出“老转新”,推动传统产业向新产业新业态转变;突出“低转高”,推动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变;突出“一转三”,推动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这样的转变,正在乡村铺展。毗邻南京的仪征,面积小,农业比重小,农业农村易显得碎片化、边缘化。仪征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天水说,当地因地制宜,将农业发展定位为都市城郊型农业。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产突出效益导向,发展林果茶蔬等优势特色产业,二产发展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食品工业,三产则是以乡村旅游、健康养老为代表的生态产业。

仪征下辖马集镇属于丘陵地貌,传统种植成本较高,种水稻、小麦等收益较低。马集镇党委书记邵士翔说,通过调整发展思路,马集镇将重点放在高效农业上,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发展出黑莓、瓜蒌、甜叶菊、茶叶、碧根果等特色种植项目近万亩,其中有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黑莓种植园区。

百汇园集团正是当地通过招商吸引来的黑莓生产企业,将投资10亿元,打造集果蔬种植、食品加工、产品销售、商务休闲、农情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观光园区。集团董事长徐厚军介绍,基地已种植黑莓2700亩,同时免费向周边农户提供种苗,争取带动形成不低于5000亩的原料基地。

产业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人多地少的省情决定了江苏农业要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江苏省将全力做好“三业三化”文章,“三业”就是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三化”就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和绿色化。

“江苏省农业产业基础较好、门类齐全,但在全国叫得响的农业知名品牌不多,农业龙头企业多而不强。”江苏省农委产业化处处长倪锡林建议,要注重开发新产业新业态,比如利用原料生产基地,开发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通过产品转型升级,发展“药膳同源”的康养产业;在技术改造升级过程中,通过对闲置厂房综合利用,发展工业旅游。江苏省还将培育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力争用一年时间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融合发展典型样板,让产业融合成果惠及更多农民。

记者 吴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