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共享丝绸之路发展新机遇,共创多元物流服务新模式 第五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开幕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昨日上午,第五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连云港工业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家参展企业以及海内外嘉宾相聚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连云港,同叙友情,共话发展,积极探索多元化物流服务新模式。在这场展示“一带一路”物流发展成果的盛会上,不仅有国际物流巨头们的身影,连云港元素也成了现场备受瞩目的焦点。多元发展成果相互碰撞,擦出了令人欣喜的合作火花。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003

国际物流巨头齐聚一堂

走进连博会1号馆,国际化气息扑面而来,金发碧眼的参展商比比皆是。据了解,1号馆作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展区,主要展示境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国内物流行业的大型央企、民企,以及参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的物流服务企业等。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017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展区热情洋溢的布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参加连博会,去年第一次来,反响很好,接待的嘉宾人数也比较多,有些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连博会对于我们宣传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展区负责人张川表示。吉布提地处红海入口,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项目以吉布提作为丝路驿站试点,通过创造“商贸物流园+出口加工区+港口+CBD”的综合服务环境,为中国产品、企业、服务“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048

在林德叉车展区,数辆大型叉车设备颇为壮观。“这是我们生产的E20PH电动叉车,与普通的拉杆操作不同,这款叉车采用了指尖操作系统和双踏板系统,能够提高30%至50%的效率。”负责人邵建磊告诉记者。

而像林德叉车这样的国际物流巨头和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这样的物流园区,本届连博会还来了很多,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世界货运联盟、美国总统轮船等均作了精彩亮相。

连云港元素闪耀盛会

作为一场办在港城人家门口的盛宴,不利用这次机会好好向海内外的来宾展示连云港的风采有点说不过去。在3号馆,海内外嘉宾充分了解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成果,同时,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高新区和各县区重点物流企业、物流园区也都精心展示了各自的特色物流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032

“海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区成立于2014年,是专门发展智慧物流相关业态的功能园区。园区以物流与供应链为核心,是集仓储、运输、配送、装卸搬运、流通加工、信息处理、分销服务、金融、后勤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业务集中地。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城市仓储配送等三大产业。”项目负责人袁妍告诉记者,园区致力于打造成为服务、带动连云港乃至“一带一路”发展的智慧物流产业园,进而构建连云港国际物流大通道,将连云港建设成为连接国际的重要门户。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054

除了特色物流企业,各个县区还带来了各自引以为傲的“连云港元素”。在东海展区,展架上各类制作精美的水晶工艺品琳琅满目,让嘉宾们赞叹不已;灌南则带来了多种品相上佳的菌菇产品;在连云区展区,3辆无人船吸引了许多客商的目光。据负责人程黎明介绍,他们生产的无人船小的可以做环境监测,大的则可以做海洋调查、安防搜救等,利用前景广阔。

共享机遇共谋合作

本届连博会不仅是共建共享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通道的展示平台,更是海内外企业开展经贸合作交流的对接窗口。

开幕式上,连云港市举办了2018连云港经贸合作推介会,重点围绕港航物流、临港石化、新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和观光旅游六个方面,对连云港的基本情况及经贸合作项目进行推介。会上,连云区恒大养生谷项目、灌南县H型钢项目、高新区申马智慧物流园项目、开发区新型环保材料项目、海州区3D打印创新中心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92.3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106

微信图片_20180920104135

“在连云港,我们分别投资建设了中外运上合物流园和连云港中外运化工物流基地两个项目,为连云港一带一路节点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连云港地方合作,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端炜说。

据初步统计,本届连博会期间将签约合作项目57个,总投资627亿元,涉及化工、装备、钢铁、电子、新材料、医疗器械、物流、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