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养殖污染区变身生态观光旅游区、散乱污小作坊化身环保工业集中区 环保整治催生产业升级“化学反应”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张君 王从帅) 初秋时节,泛舟潮河湾,但见碧波如烟,河流两岸绿意葱茏。紧邻景区的小刘圩庄安静祥和,青砖白墙的民居别具特色,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驻足。而在过去,小刘圩庄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村民种粮、饲养家畜家禽,不仅收入不高,而且村庄环境较差。

W020170712370320900485

潮河湾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改变畜禽养殖污染的问题,他们对污染区域开展一系列综合整治并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了亲水滨水的潮河湾景区,发展绿色旅游经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也转变思想,主动对接乡村旅游产业。目前,该景区已经累计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次。而游客接待、景区用工、油菜和向日葵种植等也实实在在为周边群众带来了经济收入。“潮河湾景区试营业后,我就把家里的房子腾出来当民宿了,300元一天,4间客房的收入可比打工多太多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ebe0c6e4065afcb28b441726ec74c505

潮河湾景区从畜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变身生态旅游观光区,是连云港市以环保整治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连云港市以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小镇为载体,依托当地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积淀等优势,坚持“生态+特色”,打造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细胞工程,指导有特殊资源禀赋的县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赣榆区西棘荡村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每年“吃”掉全国80%以上的废旧渔网,全村90%以上劳动力从事颗粒加工,每天有1000多人从外村到西棘荡村打工。但是,生产方式粗放、产品较为低端、加工多为作坊式,这些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需求。为此,该村开始了绿色转型之路,将原本分散的尼龙颗粒加工户搬到工业集中区发展,污水无害处理、废料集中收集、废气高效净化。按照环评标准,该村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截至目前,西棘荡村累计关停、合并颗粒加工小企业40多家,转产企业10多家,一批自主研发设计的海洋渔业塑料深加工产品初具规模,市场竞争力良好。

1526957491683

(西棘荡村尼龙颗粒加工集中区)

1526957381609

(费旧渔网变身塑料制品)

连云港市生态本底良好,大力开展环保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区转变为生态观光旅游区,散乱污的小作坊升级为环保设施齐全的工业集中区,催生了绿色升级的“化学反应”。

连云港市环保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将按照生态环境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生态本底的摸排、保护和修复,预计到2020年,连云港市生态红线所管控的空间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将提高到23%,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1%,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

此外,连云港市还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堵住环境污染风险。根据重点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环境承载力及国家、省市相关管理规定,禁止、严格控制相关产业门类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入驻园区。通过战略环评、规划环评引领项目环评,倒逼区域经济发展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