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遭遇”棚户区改造该咋办?连云港洪门街道“三着妙招”解难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波 庄婷婷 通讯员 陈瑶) 最近,海连云港州棚户区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其中德邦地块洪门段征收备受瞩目。和普通土地征收不同,这里全部是当初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洪门街道以“真情感人敲门砖、腾笼换鸟巧破题、牵线搭桥谋发展”三着妙招,使得征收范围内的12家企业中,除了一家因企业主年龄偏大不再经营,其余11家企业全部异地重新营业,不仅成为海州区土地征收的样板,还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海州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TIM截图20180904110628

(棚户区改造党群连心会)

让真情成为交流的“敲门砖”。在接到土地征收任务后,洪门街道第一时间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可是,多次联系和上门,企业负责人都避而不见。征收小组负责人、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谢林就带着工作人员一趟一趟地跑企业。“这么热的天,谢书记带着人来了30多次,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份诚意让我感动。”在谢林的努力下,邦通物流负责人郭东海从拒绝见面到主动联系征收人员商量征收事宜。

只要能坐下来谈,就是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我们详细讲解‘阳光征收’政策时,还会告知街道纪工委将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彻底打消大家的顾虑。”洪门街道纪工委书记汪立岳表示。

TIM截图20180904110650

(工作人员走访棚改企业,为企业搬迁后发展出谋划策)

企业搬迁后,如何实现继续运转,是绕不过去的问题。洪门街道上下都行动起来,积极帮助企业腾笼换鸟,找寻发展空间。“我们既然当初把这些企业招来,就要负责到底,不能招商的时候笑脸相待,征收土地时就不管不问。”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钰说。

“我们企业在这都十几年了,肯定希望能继续下去。感谢洪门街道,给我们提供办公用房,解决了后顾之忧,我的企业现在已经完全正常运营了。”在新庄村,连政钢材负责人刘连政告诉笔者。据了解,新庄村利用村部的闲置用房,为5家企业提供了办公用房,并提供了优惠政策。

由于征收范围内的企业以物流为主,除了办公用房,还需要仓储用地,这单靠洪门街道是无法解决的。面对这一情况,洪门街道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走出去。

连云港老字号杨老五榨菜也在此次征收范围内,企业负责人杨启祥一直为仓储用房而发愁。洪门街道为他在洪门工业园内联系了厂房。如今,企业不仅解决了仓储问题,还扩大了仓储容量。此外,洪门街道还联系了附近的新陇村、夏禾村,通过资源共享、结成帮扶对子等方式,把2个村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让被征收企业就近安家落户,尽快恢复运营。

TIM截图20180904111428

(由于前置各项工作有效到位,棚改地块征迁得以快速顺利推进)

据了解,此次棚改地块征收中涉及12家企业,房屋3.2万平方米,土地77亩,在公示期一周内就全部签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