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校一品、一校一特 连云港海州实施“教育+”工程促学生全面发展

TIM截图20180903112504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日前,连云港海州区百余名小学生在省特色文化建设课程基地———海州石棚书院,体验儒家思想。国学课上,孩子们统一头戴方形布帽,身穿宽大汉服,盘腿端坐在蒲团上,在丝竹古乐声中聆听老师讲国学。从汉字起源到书体演变,从礼仪到智慧,从《三字经》《弟子规》到唐诗宋词……课程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教育思想有机结合,感受华夏文明,让全体师生在欣赏历史人文景观的同时,自觉接受海州历史文化的熏陶,感受海州发展。

TIM截图20180903111147

(国学教育)

近年来,海州区教育围绕“优质均衡、改薄强基、师资提质、内涵提升”四大工程,聚焦适合教育,实施“教育+”工程,致力发展“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努力打造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多元发展、特长发展的适合教育。

“教育+童乐”快乐成长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学生减负问题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一。解放路小学“童乐”教育旨在打造儿童喜欢的课堂,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运转,让学生“乐学”,让教师“乐教”,让校园成为“乐园”。

TIM截图20180903111215

(童乐教育)

该校将活动课程与本校特色的童乐课程与少先队活动课程合理整合,综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入学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等仪式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童话缤纷嘉年华”等展示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审美情趣,“童乐画展”“小小发明家”等实践活动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2017年,“童乐”课堂教学改革经验走出国门,校长华雪珍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承办的国际校长论坛作经验交流。大庆路小学致力于创设具有“数字科技”特色的生态育人环境,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校学生在全国及省级比赛中获奖150多人次。

“教育+艺术”精彩成长

艺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素质教育的强大动力,受到越来越多中小学的重视。

TIM截图20180903111255

(艺术教育)

建国路小学的“民间美术课程基地”已发展成熟,已经形成班班有特色的民间美术课程化模式,先后成立了融汇“剪、贴、画、捏、绣、吹、编”等多种技法的民间美术社团,如“布花花社团”“巧手布艺社团”“泥娃娃社团”“年画社”“乐陶陶”“彦涵版画社团”等。学校多次承办市级民间美术特色现场交流研讨活动,并成功举办江苏省教研室民间美术进课堂现场会,在连云港市乃至江苏省产生了深远影响。

“教育+环保”绿色成长

宁海中学围绕节能环保主题,加强校园升级改造,让环境育人、文化润人。校园建成三大功能区:风能应用区、太阳能户外实践区、节能环保文化宣传区。引进了42.4KWp光伏发电项目,建成了文化长廊,将原来的围墙改为开放式,使节能环保理念更好地向校外传播,太阳能、风能设施解决了学校的户外照明问题。学校完善了节能环保综合展馆,新增了创客空间实验室,为学生制作准备了常用的工具,提供了互动合作的讨论与操作平台,并且还将学生制作的优秀作品放入展示柜中,让学生真正动手操作起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学校课程开发领导小组积极梳理了各类课程中的节能环保资源,将节能环保教育渗透于各科教学之中。同时立足区位特点和学校特色,开发了《风能》《水能》《太阳能》《清洁能源》四门校本课程,被评为连云港市优秀校本教材。

TIM截图20180903111436

(环保教育基地)

目前,海州区有18个省级课程基地,形成了以解放路小学“童乐”、海州实小“国学”、海宁小学“智慧校园”、大庆路小学的“数字科技”、建国路小学的“民间美术”、建宁小学的“生态美术”为代表的一批在省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精品课程,学生在全国及省级比赛中先后有150多人次获奖,其中三项教学成果荣获省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