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荒地变绿地 “贫地”变“金地” 连云港海州乡村振兴带领贫困户走向幸福春天

TIM截图20180828105036

(魅力乡村)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大伙儿的日子正奔向春天,戴了多年的贫困帽今年有望彻底摘除!”日前,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党委书记王虎带领笔者参观今年新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时,信心满满地说。

res04_attpic_brief

(虾塘管理)

就在两年前,东辛村还是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以传统稻麦为生。如今,东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立了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疃辛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南美白对虾、龙虾+藕、豆丹养殖等高效农业,荒地变绿地,“贫地”变“金地”,合作社打造的淮猪肉、虾池米等品牌,目前已完成100万元农业订单,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党员活动室,将通过‘支部+党员能人+贫困户’等模式,让党建成为引领脱贫攻坚的‘火车头’,让村民有长期稳定的收入。”王虎说。

TIM截图20180828105056

(美丽村居)

东辛村的春天是海州区推进“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综合运用创业、电商、公益岗位支持、项目收益分红等帮扶形式,增强低收入户自主“造血”功能。同时,引导村民创新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一社”、“一村一品一场”,采取“合作社+低收入户”、“家庭农场+低收入户”、“农业龙头企业+低收入户”等能人帮扶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模式,实现抱团发展。今年,该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2万余亩,创建板浦东北水产、锦屏陶湾葡萄、宁海海河苗木等“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0个,新培育休闲观光经营点22家,年综合经营收入1.16亿元、年利润0.4亿元、带动农户数1068户,加快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完成81个益农信息社的选址、建设和设备安装,网上农产品销售1000余万元。此外,浦东水厂二期等11个扶贫项目实现投产,3444个贫困户收益到账,为7个村集体年收入增加36万元。目前,378户1162人顺利实现脱贫,建成扶贫产业园1个,尤庄稻虾混养、魏口冷链等3个项目加快建设,与苏州藜先生、徐州佳禾、汇达通等公司达成意向,初步选定服装加工等12个扶贫项目,引导贫困户自选扶贫项目、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TIM截图20180828105338

(设施农业)

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推进生态扶贫是海州扶贫工作中的一个亮点。“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培育一批高效生态、绿色安全、特色精致、美丽休闲的特色田园乡村,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同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根基。”在海州区委副书记、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强的脑海里,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TIM截图20180828105409

(观光农业)

今年,海州区以水、电、路、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铺开115.6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同时实施23.5公里的浦新线、锦屏路、新坝中路三条县道改建工程,推进四里等村部建设,结合卫生乡镇创建,完善农村环卫、污水处理等设施,推进危旧房改造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新坝花果香、锦屏田水湾、板浦十里桃缘、宁海蓝莓庄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初见形象。目前,浦南、新坝已创成省级卫生乡镇,乡村振兴样板村小荡村、古盐河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太平、雷顶、团结等7个特色村正全面打造特色田园村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