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小铃铛折射敬老情 连云港公交车创设敬老“爱心铃”方便老人出行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刘庭妤) 老年人乘坐公交车经常遇到突发状况,发病、晕倒、上下车不便、坐过站、坐反车……呼救往往不及时也不引人注意,针对这些状况,连云港海通公交有限公司想出了一个新点子。8月中旬,该公司在“敬老文明线”23路公交班线车上特别设置了“爱心铃”,老年人如果在乘车时遇到麻烦,不必着急也不用叫喊,按一下“爱心铃”就好了。

TIM截图20180823100559

(公交车上的敬老爱心铃)

据了解,海通公交23路车经过线路全长22.5公里,贯穿主城区,沿途经过多家商业区和老居民小区,日常乘客以老年人居多,23路公交车曾因对老年人的贴心关怀先后获得“江苏省敬老文明号”“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今年2月以来,驾驶员发现不少老年乘客由于岁数大、反应慢导致下车不及时,常出现坐过站、坐反车等问题。另外,还有老年乘客由于体弱多病,在乘车时不免遇到发病、昏迷、抽搐等突发状况。海通公交随后对老年乘客进行了走访,决定在23路车上设立老年人专用的“爱心铃”。

“‘爱心铃’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避免要下车的老人在车未停稳时起身按下车铃有可能发生的摔倒、扭伤、擦碰等情况;二是一旦乘车老人突发疾病,可按铃呼救,驾驶员会在第一时间救援。”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23路公交车上的“爱心铃”已经投入使用。记者登上了一辆23路公交车,发现“爱心铃”就设置在爱心专用座旁,老年乘客伸手可及,旁边还贴有醒目的“敬老爱心按铃”黄色标贴。乘客按铃后,声音十分响亮,比普通下车铃更具穿透力,适合老人使用。据介绍,海通公交在“爱心铃”的使用过程中不断收集老人的反馈信息,相继出台了按铃管理办法,迎合老年乘客的使用需求。而“爱心铃”的创意不仅给老年乘客带来了温暖和便利,也获得了市民的称赞。

“‘爱心铃’的点子正是23路公交线的驾驶员们在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的,我们希望通过这只小小的铃铛,让敬老、爱老这一主题在23路公交车的车厢里传播,让23路公交车成为港城尊老敬老良好风尚的优秀载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