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淮海廉戏唱响“清风海州”

【连网】(通讯员 李路远 龙瑞)“急匆匆心似火烧步奔忙,恨不得浑身插翅膀,去葵花街把监督员来当,只好把孙女扔在幼儿园……”近日,在海州区路南街道的百姓广场上,由区纪委监委指导、街道纪工委负责的廉心淮海戏团表演《葵花街》准时开演,悠扬的板三弦声,吸引了周边百余名居民前来观看。

淮海戏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海州区更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抗日战争时期,部分有血性的淮海戏艺人不堪日寇蹂躏,毅然南下淮阴,投入苏北解放区参加抗日宣传,《送子参军》《大后方》《小板凳》等现代革命教育题材的剧目就是取材于这样的革命斗争经历。近年来,海州区纪委监委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采取“民间创作+真实事例”的方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淮海戏廉洁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热情。目前,海州区17个镇街、开发区共有发展成熟的民间淮海戏曲艺团15个,不但演出了《孝灯记》《桂花亭》等一些传统淮海戏的经典剧目,还自编自演《大壮退保》《葵花街》等一些来源于群众身边真实案例的现代廉政教育题材的剧目。

“我最喜欢看《葵花街》了,它讲述的是在我们路南街道工作近30年的老纪检干部季恒友,退休之际毫不犹豫投入到葵花街征收地块,担任廉洁征收监督员的故事。”路南街道贾圩社区的朱大姐说。据了解,《葵花街》风趣幽默而又感人至深,丝丝入扣的表演把一名维护群众利益、一心奉献余热的老纪检干部形象体现得淋漓尽致。剧目一经上演,便赢得了地块征收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被季恒友的真实故事感动的同时,葵花街地块的签约率也节节上升。

除了在各个村社进行廉政巡演,海州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白虎山庙会传播廉洁的价值理念。逛庙会、买玩具、看小戏、品小戏已经成为当地许多人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区纪委监委把原创的淮海戏廉政剧目“搬到”了庙会现场,让广大群众体验“廉”味庙会。

“我们正是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文化宣传方式,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扩大廉政文化的受众范围。”海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海州区纪委监委向全区民间曲艺团发出倡议以来,民间剧团已相继开展廉政演出47余场,观看群众达到13000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