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聚力攻坚百姓头疼事 连云港海州打造民生幸福“升级版”

【连网】□王雅萱 陈诚

一项项民生工程,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一件件好事实事,如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

TIM截图20180823100512

(景色如画的城区河滨)

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区紧扣“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将一项项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浓墨重彩地写入重点任务,结合“两城开发”“棚户区改造”“产业发展”,投入真金白银,大力实施民生项目,着力兴办民生实事,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吃、住、行、医、学”等一桩桩百姓头疼事得到极大改善,民众的社会生活保障网越织越密。

教育新政暖民心

“孩子奶奶不识字,我们俩下班又晚,没有人辅导孩子作业。现在好了,孩子在学校既有老师辅导,又安全。”一年级学生家长张磊告诉笔者,“弹性离校解决了家长的大问题。”

W020180304342705620642

(教师志愿者为弹性离校学生做辅导)

据了解,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满意度,今年,海州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中小学弹性离校制度和中午配餐制,已在8所学校成功试点,正在向全区学校推开。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000多名学生中午在校就餐,6000多名学生下午参加弹性离校。

海州区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推进新坝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新建工程,解放路小学、锦屏中心小学、岗埠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改扩建工程,接收4所小区配套园,如今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一座座基础设施设备完善、教学条件优越的学校,已成为海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TIM截图20180823101644

(学生风采展示)

此外,该区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提前完成省定消除大班额规划目标。加大无证幼儿园、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力度,今年寒暑假集中取缔无证幼儿园26所、无证校外培训机构8所,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三点半”“入园难”等问题。

托起医疗惠民梦

享受更优质、更便捷和更经济的医疗服务,一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前不久,笔者看到85岁的建档立卡低保户庄金德老人来到辖区的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医生马善军唠嗑。“年满65周岁的老人每年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享受一次血脂、血常规、血糖、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和心电图体检。如果居民患重病,通过卫生服务中心向市里的大医院转诊,可提供绿色通道,快捷办理相关手续。”马善军如是说。

TIM截图20180823101701

(家庭医生上门诊疗服务)

低保户庄金德老人的“看病新模式”正在海州区全区推广。为了规范家庭医生服务,海州区根据服务范围划分,组建20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支团队有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技、中医、医联体专家等专业人员组成,按照年龄、职称、能力等进行合理分配,并由综合能力突出的人员担任团队长。“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将完成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家庭医生(乡村医生)建档立卡工作,力争年底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家庭医生(乡村医生)百分百签约,精准‘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痼疾。”海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居住环境展新颜

民生工作,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日前,笔者在海州区路南街道贾圩社区的兴城三号公寓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小区道路进行施工。这个被包围在闹市区里的老旧小区年代已久、外观陈旧,道路、下水管道等基础设施陈旧。“以前车位比较少,油烟比较大,下水道一到下雨天经常漫,这次改造,真是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啊。”住在这里的陈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海州区集中对主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市民巷、九龙社区改造等15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重新铺设排水管道,摊铺混凝土路面,彻底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及排水难等问题。目前,已铺设路面9100平方米、新建清淘下水道1700米,安装大小井56座。

TIM截图20180823101559

(宜人的居住环境)

海州区住建局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建设较早的老旧小区在管理上一直存在物业费收缴困难、市政管线破旧老化、道路破损严重、垃圾成堆等历史遗留问题,给小区内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困扰。为解决这些问题,住建部门经过前期摸底调查,排查出15个待整治的老旧小区,以下水道疏通、混凝土路面修补为主进行整治改造,将有效改善老旧小区的出行、生活环境。预计本次工程建在9月上旬完工,惠及社区居民2万多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