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外引“人才”、内挖“能人” 连云港赣榆培育“头雁” 领航乡村振兴

TIM截图20180820142957

【连网】(通讯员  王维聪  姜先亮)“我们明知到村里比在机关工作难度大,但作为年轻干部,就要到艰苦的一线磨砺意志,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做事。”今年7月底,经过严格的考试、考察,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计划生育和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职工韩敬宝正式到该镇东湾村任党总支书记,和他一起到相关村任村书记的,还有区镇两级13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

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决定因素在干部队伍。为了解决村级干部队伍老化、后备干部乏人等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难题,赣榆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启动实施“头雁培育三年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打造标杆型、骨干型、后备型“三型”村干部队伍,确保村干部队伍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活力更足。结合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分别从五星级村党组织中遴选30名村书记纳入“标杆型”书记培养,培育更多“钟佰均式”村书记带头人;按照不低于总量30%的比例,从三星级以上党组织中择优推荐150名村书记纳入“骨干型”书记培养;按照每村至少3名的目标,确定1400余名“后备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

TIM截图20180820143357

(集中培训)

针对部分软弱涣散村,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笔试面试、政治考察等方式,面向区镇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遴选优秀干部任村书记。为了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区委组织部严把人选“入口关”,区镇两级报名的34位干部中有14人被录用。针对村级班子“源头活水”不足的问题,实行内育与外引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采取个人自荐、村民代表联名推荐、党组织推荐的方式从转业退伍军人、产业发展大户等“能人”中确定本村后备干部人选;另一方面,面向赣榆籍年轻大学生公开招聘“人才”返乡回村工作,目前区级招聘了80名,石桥、班庄等相关镇招聘了32名。通过教育培训、挂职锻炼、结对帮带等措施,帮助他们很快适应了岗位工作要求。

对于区级招聘的返乡大学生,区委组织部明确规定,3个月试用期考核合格,系中共正式党员的任村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的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聘期内,选聘大学生须参加村级集中换届选举。通过换届当选村“两委”干部的,聘期继续,聘期期满后,纳入现任村干部管理体系。村委会主任助理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发展党员,择优重用。

TIM截图20180820143959

(田园课堂)

为了激发村级干部队伍的活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赣榆以“学习西棘荡、争当脱贫攻坚领头雁,学习钟佰均、争当强村富民排头兵”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双学双争”活动,开办“村书记讲坛”,推动书记比书记、书记学书记,每个村党组织和村书记分别亮出富民强村目标和具体比学措施,目前发展水产养殖、海产品加工、特色果蔬种植等“书记富民项目”193个,有12名村书记被评为全省首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3名村书记被评为连云港市首届最美村书记、2名村书记获得全市首届最美村书记提名奖。

“过去村干部队伍不稳定、活力不足、干劲不足,主要是工资待遇无保障。我们制定了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的文件,建立考核考评机制,保证村干部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并逐年提高,让他们工作得更有尊严,更有荣誉感、归属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赣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晓云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