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夯实基层医疗基础、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连云港多措并举让百姓“家门口”看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罗时宝)“家门口可以体检,小病小痛找家庭医生”、“看病不用上医院,云医院医生可以让我在家看病,特别方便,我们很满意”、“微信扫码挂号、微信问诊、远程看病,这些新鲜的看病方式让看病不再那么难。”……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积极调动信息技术、政策资源、人才力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基本医疗服务可及性,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看病,不断提升港城市民幸福指数。

TIM截图20180815103516

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关注得当。今年连云港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标准提高至65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按考核结果序时预拨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省级以上资金到位率达94.4%。与此同时,针对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连云港市继续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4.4%,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TIM截图20180815103158

医联体深入到基层,医疗改革切准基层百姓需求。“过去看病要跑到市中心,现在看病非常方便。”盛虹石化新晋员工小王告诉笔者随着云湖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晚上生病也可以得到来自三甲医院医生照顾,自己感到很方便。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13个纵向医联体、10个专科联盟,268家医疗机构加入,实现县区、基层医疗机构“两个全覆盖”。在加快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连云港市还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完善短缺药品信息监测系统,积极地为群众提供所需要的药品。

TIM截图20180815103757

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能力薄弱一直是困扰基层卫生的难题。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启动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进修、下派帮扶三个千人计划,全市基层机构招聘新增人员279人,组织57名乡医、339名村医进驻基地进修,医联体牵头医院下派基层帮扶人员223名。新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计划97人。委托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170人。开展新一轮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工作,全市选出骨干人才305人。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基地建成投用。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会同物价、人社部门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明确服务包内容、收费项目、标准和医保支付比例。创新开展首诊式签约、点单式签约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全市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40.1%,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7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