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前7月港城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二 7月单月PM2.5指标创有数据以来最低值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炎炎夏日,站在美丽的海岸线远眺,湛蓝的天空同海水相接,海天一色的美景让游客记住了“港城蓝”。今年以来,港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进,颗粒物浓度显著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环比上升,港城蓝天数量不断增多,连云港人期盼的“港城蓝”频繁出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7月,港城空气优良率达到71.7%,排名全省第二,空气优良天数超过152天。其中,7月当月PM2.5浓度2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6%,指标创有数据统计以来最低值。

今年以来,我市应时出台了《连云港市提升废气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连云港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计划》等,重点加强对燃煤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面源污染五个方面的管控。通过点面集合的方式,我市空气质量正在逐渐好转,港城市民看到的蓝天越来越多。

今年,我市认真落实《连云港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燃煤污染治理。各县区通过对现有燃煤锅炉再排查,确保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依法严厉打击复燃行为。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燃煤发电机组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生物质发电机组启动超低排放改造,确保相关企业排放指标下降。此外,各县区还积极地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严查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销售、使用煤炭等各类高污染燃料的行为。并通过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措施,推进重点地区居民清洁取暖。

工业污染治理到位。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积极推进纺织、有色金属、农药、焦化、电镀等行业清洁化改造,狠抓“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还百姓蓝天美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市工业园区空气质量指标好转,整治成效显现。

机动车污染治理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监管力度,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在港城大街小巷跑起来,车用加气站、标准化充换电站等公共设施陆续布局到位。此外,我市还加大市区渣土车、工程车管控、查处力度,优化夜间行驶路线,减少朝阳路、海连路、海宁路、幸福路、西盐河路、南极路、新光路、黄河路、珠江路、泰山路、大港路等敏感路段大型车辆通行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夯实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我市还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巩固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成效,推进港口码头和船舶供受电系统建设,强化船舶用油监管,确保该项工作不留死角。   

相关新闻